2024年10月5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怎麼修自己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怎麼修自己



    回想自己兩年前找老師祭改的時候,是感到生命完全無路、不知道未來如何生存的狀態,即便要修正自己,也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去修正,當時聽著老師講的「箭頭看自己」、「弄懂就拿掉了」、「修的本質是回到美好」…等等的話,完全難以體會,所以修得很用力;就算到現在,還是沒有完全弄通心法、核心,所以才會遇到事件時,頭腦仍難會卡住,或是執行的二二六六,搞得好像「修」是一件很困難、需要長時間去執行的事情。

    但是呢,在聽老師分享的時候,又覺得好像簡單,然後下山撞得糜糜卯卯,一切的問題都是出在自己的思維和心態,只是又不知道該如何把這樣的思維、心態去修好,就托托拉拉、與靈拉扯、喊喊口號、不積極行動。

    而在這場演講中,老師點出「無法控制-來自於能力不足」這個核心問題的時候,我感覺頭腦有個鎖打開了!對啊!我把方向搞錯了,覺得修自己是要能夠擁有控制力,而沒想過「修」就只是單純的讓自己能力發揮出來,自然而然就會處理,等同也有能力控制了!是我把「修」搞得要很用力去悟、很用力去執行、很用力去從每個事件看自己,而忽略了最簡單的初衷—看到自己不會的,把它學起來。

    就像在午餐結束,我拿手機的對話記錄詢問老師,我要怎麼調整自己的表達,才不會讓人誤會,覺得我在攻擊;但是老師帶我看到,這件事除了這樣回應,也沒別的回應方式了,是我過度自責。啊!這件事只是讓我看到我會有過度自責的情況,以及讓我看到有些人本身就是很多問題罷了,如果我產生執著或鑽牛角尖,只是徒耗自己的能量而已。另一個插曲,用錯了擦肩而過,也是讓我看到自己會引起誤會的點,就是描述、用詞有問題,才會使得誤會生成。

    所以,「修」這件事,是自己把它想得很複雜、很困難、很用力,設定了要怎樣怎樣,或是執著在方法和結果上,而老師要傳授與示現的都很簡單,就是每個事件只是來照見自己的不會而已,就是學起來,沒有面子、尊嚴…等等的問題,然後給自己練習的機會,別想一步到位或速成。另一個部分,是老師講到開創與上班的心態時,我就回顧自己上班真的就是上班;如果我用開創的心態,我就是在一個充滿學習機會的環境裡,譬如:編列預算和控管金流、溝通表達與程序訂定、解決各種不同腦程式帶給我的問題….,這些種種的一切,都是神明安排給我的啊!無論是穀舞所需的理財、文書處理,或是出詩結緣需要的溝通表達…等等,都能在這環境中學到,是我自己以為只有在學人際關係和負責任而已。

    謝謝神明、老師,理解了「修」是如此的簡單,就是自己的頭腦把它搞得很複雜、很有壓力,而靈就是在協助、教導我怎麼修得輕鬆,是我自己亂搞還不聽,弄得很亂才在問靈怎麼處理,有夠誒小的;所以在這陣子,靈讓我瞭解到把事情做好,就是在修自己先前的心態和行為,過程很輕鬆,沒那麼多設定跟用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