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9日 星期日

共修心得- 黃證翰- 執著

 共修心得- 黃證翰- 執著 



這次的共修主題是由神明和斯涵老師帶領的「執著」,當提到這個主題時,我腦海中立刻聯想到補習班的掛鈎處理。


最初,神明旁邊的掛鈎顯得過於大且突兀,因此我請高老師和千淑師姐來進行調整。第一次調整後,我感覺掛鈎變小了,便向老師回報,但老師告訴我還是不夠小。回想當時的情境,我發現自己內心充滿疑惑。其實,我的心態是抱著交差了事的態度,只要有變小就好;但老師的思維卻不同,老師追求的是「做到好」,而不是「變小」。


神明再次帶我回顧了這件事,顯然是要我從中繼續學習。通過這堂課以及師兄姐們的心得分享,我逐漸明白,老師的思維其實很簡單:把事情做到最好。如果不夠好,就繼續修改、執行,而不是執著於某種結果。老師沒有過度堅持某一做法,唯一的目標是讓周遭的事物變得美好、順眼、順心,並創造一個符合道法的生活環境。


這事件,我也看到,當老師要求還要更小時,我內心是硬吞的,認為已經有調整變小,如何再更小呢?因為是老師的建議,也就硬吞執行,雖然可事後再理解,但我也看到自己在做事情上,並沒有真的把精神瞭解清楚就去做,所以拖拉,沒有效率。


在神明和斯涵老師的提點下,我也發現自己會先替別人設想,當我認為某件事做不到時,也不要求,因為我覺得如果我想不到,別人也想不出來。現在回看這種思維方式,真的是阻礙自己很多,也看到核心問題是高傲,覺得自己最厲害。掛勾的事件還有生活中的事情,我確實看到我的想法不夠優,生活中還有很多地方可以繼續學習,只要是變好的,就應該勇於執行和要求,一定有所收穫。


在這段修正與學習的過程中,我漸漸感受到,其實不需要太用力,就像解樂老師下午分享的騎腳踏車的例子一般,我開始稍微理解了「修」的意義,也因此感到輕鬆了一些。最後也最重要,感謝神明、老師和所有師兄姐們一路的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