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30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比較計較較勁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比較計較較勁 



人與人之間最常見的就是比較,不管是下意識的比較,還是顯性的比較,其實真的都在比較,這是天性。


想起以前我真的非常討厭比較,因為我自己一直以來就有一種莫名的感覺,覺得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可能他天生就是如此,為什麼要去比?比這個然後呢?所以我會莫名排斥「比較」這件事情,尤其如果自己又是被他人拿來變成比較對象,然後又要被閒言碎語,我就非常有情緒。


但其實比較沒有好沒有壞,就是只是在告訴自己跟其他人的差異在哪裡,那這些差異,就是可以還學習的地方;但以前不懂,沒有學習心,只有看到別人在批判自己,但換個觀念想,其實對方是在告訴我,我還可以更好的地方不是嗎?我把面子擺在前面,去只看到別人的批評,就會看不見自己還可以更好的地方。


現在我明白了,要允許比較就是會發生也包括所有事情,我要做的就是我學習心擺在前面,任何我與他人的差異,只是在讓我知道可以再更好的地方,以及應該如何把這個差異給補上,我可以怎樣更好,因為有差異一定是對方在這部分是優秀的,那都有成功的案例了,老師也再演講說過:「你要告訴自己有人過關,這東西一定可以過關,我還不過關,因為一定有幾個技巧我沒抓到,因為有人玩得過關了嘛,證明是可以過關的,我不過關,不能怪這關不好,是怪我技巧不好。」


所以我現在越來越明白,若我想要的人生,就是在人生的遊戲玩出自己的一片天,那就是要靠比較去明白,我哪裡還可以再更好,跟已經勝出的人的差異在哪裡,我應該要去思考別人怎麼操作出來的,而不是再像以前只是傻傻羨慕,或是覺得人家天生就是如此,就是這樣厲害,但厲害的人、成功的人,都一定有他的訣竅,只要我們知道這條路上能夠走得通,那在這條路上,不斷執行,值到找到自己的竅時,那就是找到屬於自己「道」了。


現在老師那句話,就是每日跳出來不斷提醒自己的話,因為我沒有過關,只是還沒有找到自己的竅,就在不斷地嘗試、操作、學習。


謝謝老師,謝謝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