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5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怎麼修自己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怎麼修自己



怎樣人生才是好

麼疑皆因無目標

修回美好原始貌

自所遇事助照見

己路皆通到處賞


今天上山一直想提個題目,上台講講話讓自己練習,但始終沒有想到題目,當主持人詢問時,頭腦裡完全不知道要問什麼,但我還是舉手了,麥克風到了嘴邊就突然蹦出了這個題目。


拉票的過程其實我頭腦有點混亂,但最近很常打坐,真的深刻感受到頻繁打坐帶來的好處,我當下頭腦昏亂了,我就真的可以馬上靜下來,把自己的心念先關掉,很像出詩的感覺,讓靈幫我講,嘴巴就順順的講下去,結果真的就發揮了神明的影響力,讓多數的人投了我一票。


演講中老師帶我們思考,什麼是「修」,在過去的人生,就是東西壞掉了,所以要修理;身體壞掉了,所以要去醫院看病修理,直到我來問事,才讓老師幫我加裝了「修自己」的概念。


那為什麼我們會想來問事呢?因為痛苦、因為不會操作;那為什麼會痛苦?因為能力不足,沒辦法控制我想控制的;那為什麼小時候一樣沒有能力,但不會痛苦,長大後遇到不會的事情,反而會痛苦呢?因為小時候,我可以接受自己的無能,接受自己不會處理事情;但當我長大之後,我認為自己有能力了,我不接受自己無法控制所有事情,因為不接受自己的能力不足,所以開始痛苦。


那為什麼會痛苦呢?


老師用觀世音「聞聲救苦」為例,去試想,觀世音聽到聲音的時候是愉悅呢?還是不愉悅?


我開始想像,感覺是不愉悅的,因為看到他人的痛苦,產生惻隱之心,因此感到痛苦,想去拯救;但又想,如果他以救人為樂,會不會聽到反而是愉悅的?覺得又有業績了!又有一個可以被救了!想來想去還真的不知道是愉悅不愉悅。


有立場才會產生愉悅不愉悅的問題。


老師以看球賽為例,當我對球賽的兩隊都沒有想法,這時候他們誰贏誰輸我就沒有感覺;但如果有一隊是我支持的隊伍,當他們領先我會愉悅;當他們落後我又不愉悅了,這就是因為我產生了立場,有了立場我就會用那個立場去思考對自己的利害關係,進而產生情緒。


修就是「開啟+學習」


修是什麼?老師幫我們分解成兩個部分,學習是「學習沒有的能力」;而開啟則是打開「原本有的能力」,透過這兩個方式,讓自己的能力越來越強、越來越能處理遇到的事情,這就是修。


那修自己是要修成怎樣?


以修車為例,就是把壞掉的車,修成可以正常運作的樣子;生病的身體,修成可以正常生活的身體。而我的大腦呢?當機了無法運算或是缺乏操作程式,不會處理事情,就是要修成能夠好好處理事情、頭腦不當機的好好運算。


靈性本是美好的。


人的內在靈性其實是很美好的,但因為從出生後的不斷操作,越來越多立場、越來越多的不愉悅,產生了痛苦,讓原本的愉悅跟美好沒有辦法呈現。


「當遇到事情有千百萬個念頭可以讓自己快樂,為何偏偏要執著一個念頭讓自己痛苦?」


演講的最後,核心就是把腦迴路改成學習,為什麼呢?因為靈性本來就是美好愉悅的,我想要讓自己修回那樣的美好愉悅、輕鬆美滿,就是要透過學習,遇到的事件都是來幫助我看到自己的不足,只要用「學習的立場」時時刻刻都可以看到每個事件中的精神,從中萃取合道、對我有益的腦程式。


演講最後,老師幫我們統整了具體的兩個程式:一、我的心是在上班還是開創?二、給自己練習的機會。


用不一樣的心境去處事,做出來的品質,跟我心境的愉悅度就完全不同了。例如現在的工作,當自己這一年的受訓,過程中學習到很多,尤其是在工作態度上面,而我到了機關也希望讓自己重新開始,好好的顧好我的品質,因此工作起來覺得很充實,因為我知道這些都是為自己好,而不是為別人而做。從這樣的心境轉變了,我工作的感受真的大大不同,甚至到了下班,去調整勤務、聯絡同事,我都不覺得煩,因為這就是我在執行的過程啊!這就是開創的心境。


「給自己練習的機會」,我太容易心急,總想著能夠一操作馬上有結果,但這是一個阻礙自己的設定,本質上懶賴、本質是面子、是幻想,過去的生命經驗,很容易就可以看得出,每個能力、每個好的結果,都是需要時間操作和執行,但我沒有萃取那樣的程式,而是很急、很貪的去看待生活,因此感到很大的壓力、這樣的壓力讓我在執行的過程中沒辦法樂在其中,自然也無法長久。


拿掉阻礙自己學習的腦程式、加裝幫助我開啟、學習的腦程式,這個過程就是真的在修自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