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7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陳寧君- 演講心得- 怎麼修自己

 智耕心田- 陳寧君- 演講心得- 怎麼修自己 



-能力與控制

老師在演講中提到,我們會來問事,最大的原因是因為「無法控制」,而我們開始不接受自己的「無法控制」。雖然當時推了我最後一把讓我來問事的是我在當學官時的老師,但再回過頭看到我讀研究所時的情況,我會把指導教授操作成對於現在的我而言像是個路人,就像老師說的,是因為我在事前沒有自我控制,我偷懶、愛玩,沒有在學習、也沒有回報機制,所以才會在發生事情的當下,還想著要控制教授,控制他不要生氣、控制他不要因此不喜歡我。最近在處理事件的時候,老師點出了我的操作及會造成的影響,我真的具備把貴人操作成小人的操作。也看到了這樣的操作對於我而言可能會造成多麼深遠的傷害,既然知道了是自己的懶惰及僥倖所造成,就不要繼續了!很謝謝老師給我機會及校頻,讓我看見了小人的自己。


在這次的演講中,透過老師帶我們回看、萃取,老師在我的腦中建構了一套迴路,我終於了解原來生命中所有的事件及人完完全全都是我操作出來的,一絲絲回想起每一個自己都還是想責備對方、檢討對方的畫面,就會發現都是為自己的不想學習和進步找藉口,也因為已經在跟著老師學習,這樣的操作因為沒有改變,反而變成了一種壓抑。


而不論我沒有能力處理我的壓力、沒有能力產生動力和執行力,甚至是沒有能力承認自己的沒有能力,都是如此簡單的一件事,就是「沒有能力」,沒有能力會讓我在發生自己不想要的結果後想要控制對方、會讓我因為生存原因而心不甘情不願的上班工作,而當我越來越無法控制、越來越覺得自己是被害人、覺得自己是受於情勢所迫,我就會越來越痛苦,更相信來到世界就是來到苦海,生命遊戲大概就是這樣被玩到變得不好玩的。


演講完的隔天,透過一位學姐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我們一起詢問老師,老師對學姐說這樣的事件,是要來告訴學姐訊問技巧可以再精進、讓自己可以更聚焦,也是讓學姐知道,自己還沒有操作到每個人跟自己交手完後都會想幫自己說話、想幫自己讚聲。法則一致,我與學姐固然遇到的事件不同,但所有的事件都是來告訴我,我的能力哪裡不足,我哪裡可以增加能力,但如果要加上好丟臉、好痛苦、好不爽,那麼不僅讓自己陷入當機狀態,更是自己將學習及增加能力的機會拒於門外,多麼可惜。


-唯一的解方

老師在演講中,打破了我的另一個中毒腦程式,就是很挺自己、下注都下自己,並且想要控制結果是自己想要的,好像達成這個自己預期或設定的結果,才可以證明我自己。老師舉例說,當初跟自己的前男女朋友分手時,腦袋中唯一的解方,無非就是希望對方能夠回心轉意,但現在自己身邊有道侶,當時自己腦中唯一的解方,真的是好的、唯一的解方嗎?當時的自己沒有智慧去看懂並放下自己執著的那個唯一的解方,但透過這樣的生命經驗,就可以知道現在自己的每一個卡住、過不去的點,其實都很簡單,是因為自己設定了那個唯一的結果,而結果不達,又只執著在自己設定的這個唯一的解方。既然了解了,就不需要再設定、執著了,畢竟我現在的痛苦,就是過往我所具備的設定、思維操作出來的,何苦還要繼續堅持這樣的操作呢?


-練習的機會

老師說,修包含了學及啟,但不論是學或啟,都要給自己練習的機會,當老師在講到練習的機會時,我想到了我凯男的相處,就好像我一直覺得我已經弄懂了老婆腦程式、女兒腦程式的差別,我們應該要相處得非常合道愉悅,可是為什麼我還是會生氣,還是會對他惱怒,是因為包含老婆腦程式的更多合道腦程式和能力,都還沒有被學習,也還沒有練習到可以完全掌握及駕馭自己的能力,又幻想他也有在修行,所以他會改變、他會符合我的要求。一步到位這樣的中毒又在腦中讓我當機,就不需要再幻想了,我唯一能改變的、修正的就是我自己,能控制的也只有我自己。


老師還提到了聞聲救苦的觀音菩薩,當聽到有痛苦的人,他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我回答,好像有點不快樂。老師說,怎麽不是「欸~又有我可以學的了!」當老師這樣說的時候,我的觀音很大聲的說「對!」就好像我在遇到事件當機時,老師告訴過我「想想觀音會怎麽做〜」,當我在發生事件的時候,靜下來、放掉自己無謂的面子、尊嚴、輸贏,觀音總是會平靜又沒有任何情緒的點出我在這個事件中的不合道思維及操作,以及我可以修正的地方、可以增加的能力。只是在那個當下心覺得自己被校頻,心覺得自己被看不起。當知道了心這樣的念頭,也清楚的知道這樣的操作不需要了,心是來學習的,不是來逞強及捍衛的,心是來協助、輔佐靈開創、學習並一起欣賞風景的。謝謝神明、謝謝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