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7日 星期二

共修心得- 陳寧君- 傾聽

 共修心得- 陳寧君- 傾聽 



被蓋住的好奇心

  在題目還沒公布前,靜下心後,神明讓我感受到的是純然的靜,我在這個空間,但沒有想法、沒有預設、沒有判斷,只是純然的感受這個靜。題目公布後,直到靈動結束之後的靜坐,神明讓我看到一個人傾向前去聽、去看、去覺知眼前的另一個生命體。

  老師說過,沒有傾聽力,是因為對人沒有好奇心。靈帶著我回頭看,我什麼時候沒有了好奇心?在小時候,好奇心是基本標配,什麼都想摸、什麼都想試試看,一直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發現是因為長大過程中,在學校、在家裡,當我有疑問、當我想知道為什麼,大人給我的回應是「不要問那麼多」,還記得小學老師曾給過我一個現在才發現的、深藏在心裡的不滿、不悅表情,好像是在告訴我「問問題就是壞小孩、就是不乖」。而我從此之後再也不問問題,因為「問問題」被我設定成「不乖」、「不被喜愛」、「被討厭」。也因此,就算我遇到我不會的問題,我非但不會問,我也不會承認我不會,我只會花更多的力量來逞強、逞能,長久以往的操作,就是大家看到了我的硬撐,但因為我也不容接受指導,所以操作成沒貴人、沒朋友的生命。

  現在,可以看懂是因為我所詢問的人不會處理我的疑問、或是有其他事物他們認為更重要而等著他們去處理,所以他們選擇了覺得最簡單的方式處理,這也只是讓我知道,要解決問題要找對人;而當我自己會向別人說不要問或是不耐煩的時候,就是我不會處理對方的問題,或是我堆積了未結在腦中,才會讓自己在當下有其它的人事物卡住現在的這件事。

  當回溯到這邊,突然跳出月初時去洗牙,醫生跟我說,左邊上下的各一顆臼齒,因為刷牙習慣的關係有點磨損,需要補牙,但以往需要補牙,都是因為蛀牙,我就問了醫生,怎麼補?醫生愣了一下,跟我說,就是整理一下、填樹脂進去。但感受到醫生當下的頻率,他其實想說「問那麼多幹嘛?」但因為職業、醫病關係的需要,所以他選擇了回答我的問題。更讓我知道,別人會問我問題,其實代表著對方對自己的信任,就正視、重視的回答每一個抱著疑問來到自己生命中的人。


壓抑

  在帶師兄姐靈動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師兄姐的壓抑,我也是個壓抑的人,除了來自於上述小時候的碰撞,更多的是自己不會處理,也沒有想要學。曾經我的壓抑是因為這樣至少可以換得不要被教訓,後來是因為覺得這樣的操作方式可以減少碰撞,至少不用正面迎擊,還真的偶爾事見會不了了之,造成了我壓抑的操作,也幻想自己壓抑之後,事情自然就會不見。

  可是壓抑就是造成我痛苦的一大助力,因為我不會處理的情會一直出現來讓我學習,而我不會,我就繼續壓抑、逃避,就好像上了一層又一層的膜,讓自己明明就很想要發光發熱、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卻是操作成一層層的包覆自己。

  透過在靈動過程中的宣洩,倒乾淨了垃圾,感受到神明、靈給的溫暖,我學習著肯定自己、不批判自己,進而持續的學習、加裝新的操作程式之後操作,生命才開始改變,開始會覺知壓抑、覺知不舒服,進而修正。也因此,當師兄姐們壓抑時,我知道此刻的他要宣洩,不論是大哭、大吼,我會引導,因為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更讓我了解,經歷是多麼美好的安排及恩典,不需要批判自己的經歷,只要順著神明、靈的指引及教導去執行,生命的改變就是自然而不用力、不壓抑的進行著。

  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謝謝各位師兄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