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0日 星期五

共修心得- 黃證翰- 轉

 共修心得- 黃證翰- 轉



今天的共修主題由明澈老師帶的轉,透過每一次的共修我看到自己可以變得更好。。


透過和師兄姐的互動還有我自己靈動,我看到我自己的操作,就是如果A不行就換B,B不行就換A,雖然方法有變,但其實都再自己的舒適圈內改變而已,神明告訴我的是真正的轉變是跳脫舒適圈,去創新。


最近下山後,我排斥自己的懶惰,開始跳脫我自己的舒適圈,原本我仗著我教的班級我最瞭解,時常沒有填寫教學紀錄,下山開始到今天我都用課後的晚上完成教學紀錄,內心莫名知道這是好的,就在整理心得的時候!撲通,神明的一個訊息告訴我「不是想要更輕鬆嗎?要將事情交代得清楚,才有辦法往下交接,讓自己變輕鬆。」


另外有一件困擾我很久的事,君師的麥克風喇叭設備,因為我們的需求:要在上課期間每間教室的啦叭要能各別擴音,並且同時收音給錄影機;在下課時則需同步放出下課音樂。似乎用到的功能比較多,所以設置上比較複雜些,大教室的啦叭一直有不間斷的雜音。我原先嘗試自己搞,摸東摸西的,也耗了不少時間,但都沒搞定。今天我下定決心,也做了我當初最排斥的決定整組喇叭拆卸下來,天花板的線材拉回,做最後的測試,再視情況請明澈轉交原賣家處理。我更深刻瞭解到轉變其實就是讓事情被解決,讓自己變愉快,帶著這個心境,整個在拆卸的過程也充滿著希望,並沒有像想像怕麻煩。


這堂課我第二個領悟就是:轉就是要有原則、圓則。神明提點我除了要有原則以外,也要開始學習如何讓跟我互動的人愉悅,喜歡靠近。所以除了原則之外,也要有圓則,讓大家感到溫度,有台階。在快樂的氛圍中達到目的。


下山後藉由打坐覆盤,我發現除了給與學生目標和要求,我還能夠給予的關懷和關心。這部分來自於我的覺知能力還有我的心境高度,以及我有沒有辦法先把我自己顧好。當我先把我的課程顧好,並且有覺知的過生活,照顧自己都綽綽有餘時,自然會想要多關心學生,除了冰冷的目標,也讓學生感覺到溫度,瞭解給予學生的目標事真的協助到自己,自然也更願意投入學習,達到績效。


最後,每天覆盤,還有把當下的事情做好真的很重要,也是我最近的心得收穫。謝謝神明、老師,還有師兄姐的引導,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