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4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周若蓁- 挖出設定值 part 1 控制欲

生活有感-周若蓁- 挖出設定值 part 1 控制欲 

前陣子找老師問完事提到了我很強的控制欲這塊,很神奇的是才剛補完運就馬上出現了事件讓我能夠去挖掘處理自己。補完運後接著的共修在心得分享時,其實我對於當天的共修主題一點心得都沒有,因為我滿腦子都還停留在共修前老師在講我的控制欲,但輪到我分享心得的時候我明明沒有心得卻又硬擠了心得出來,導致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共修結束師姐協助我可以去挖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行為?(明明沒有心得還要硬擠)起心動念是什麼?並且要我回家後思考完有後續再去與師姐繼續往下探討。

下山回家後慢慢的去感受,原來當下也是我控制欲的一種,因為我自己先設定了我都有在聽演講,應該要有心得才對的這種狀態,所以一但沒有心得我就會覺得失控了,覺得自己這樣很弱,因為自己愛面子,就會覺得很丟臉。接著師姐要我去找到我愛面子的設定是從何而來的?起初我不明白什麼叫做「設定是從何而來?」,經過師姐耐心地引導和舉例我總算懂了點,接著就開始練習去挖出那個原始的設定。

靜下心來打坐呼請我的靈協助一起挖出我的設定點,邊挖的過程突然跳出了幾個小時候的回憶。第一個回憶,我是單親家庭長大,國小時候父母離異,媽媽跟我說爸爸當初在選要帶哪個小孩走的時候,說因為我課業成績不好帶著丟臉,哥哥是資優生,所以他要哥哥不要我。第二個回憶是從小外公外婆以及眾親戚長輩都是以課業成績好、進大公司的孩子才是好棒為導向,所以小時候疼哥哥以及其他課業好的表兄弟姐妹居多,而幾個課業成績不好的小孩就是被覺得沒什麼前途、沒那麼受疼愛。而從小這些印象堆疊起來,不知不覺我開始為了想獲得認同,既然爸爸本來就沒那麼喜歡我了(開始控訴爸爸),那我就從媽媽那裡去要到認同,所以開始接下來的許多選擇都是為了要讓媽媽感到驕傲而擇,例如出社會後的工作,但最終都不是自己想要的,卻總是會逞強的去做。原來我一直以來會逞強、想呈現好的一面,是來自於從小的不被認同,導致我更用力地想要被認同,一但沒有被認同就感覺自己是不是不夠好、是不是很弱,那麼不夠好、弱是不是就會被不要了?原來爸爸因為成績不好不要我的這件事,我是用控訴的心態在不知不覺間形成了這樣的設定,而後續也因為自己操作不當,所以做了些事情感到挫敗,覺得自己很弱,狀態不好便寧可選擇不要跟家人有什麼互動聯絡(其實是覺得很丟臉、很弱、逃避心態),最後跟家人越來越疏離,而這樣想要求認同的感覺便轉移到伴侶或是上司身上,從家人那邊得不到的認同變成想從其他人際互動中獲得,一但沒受肯定便開始批評自己,開始認為自己是不好的、不被需要的、怕被遺棄的,卻也沒去檢討自己沒做好、沒受到認可就是自己真的沒做好、自己不足,一直以來只會控訴他人沒肯定、控訴我為了想獲得媽媽認同而找了些自己沒那麼喜歡的事情做然後做不好就推託給是因為那不是我要的的關係,卻完全沒好好去檢討自己,真的就是自己懶賴沒努力造成的,根本無關乎任何人,全都是自己不夠盡力、不想學而造成的。

這一挖才發現原來自己控制慾這點,真的不只單是表層的我就是鴨霸、愛面子那麼簡單,而是還可以持續往下挖到那麼深,原來這些設定是從小在原生家庭就默默被植入且是用控訴的方式:沒在這樣的控制範圍內我就是弱就是會被不要。帶著這樣的中毒設定活了三十幾年,這才發現原來是小時候發生的事件影響到現在的思維操作。小時候沒智慧去處理這些事情,被爸爸不要、被親戚朋友不認可,只會默默在心裡批判自己無能,也不懂得自省去改正只會用控訴他人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成績不好,我就承認自己的確就是讀書不如人、能力不如人,既然都有可以選擇,人人都會選對自己有利的,那麼爸爸選擇哥哥不要我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親戚朋友會偏向能力比較強的孩子也很正常,我要怪的是自己不夠努力,說真的現在回想起來,我的確跟哥哥比起來我就是懶賴,做事情的態度也怠慢,都是自己造成的,沒什麼好控訴爸爸不要我、家人偏心,而是從這件事情看到我不被選擇的原因是因為我沒有替自己創造出價值性,我的懶賴不努力會讓自己沒價值,那我更要記取經驗不行讓自己繼續用這樣的操作持續下去。

師姐告訴我,既然可以被設定,也可以自己把這些設定關掉,既然我往更深處挖到是這些事件來設定了我這樣的狀態,那我就回頭去看當初被設定時候的事情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去處理(一直以來是用控訴的方式)?用老師的智慧去檢測當時候被設定的事件,若是不合道,那又何必一直被那樣的不合道腦程式設定?用智慧去將那個把自己框住的設定值關掉,讓心更開闊,就像不會不等於弱,也不等於會被遺棄不要,會不被選擇也都是自己造成的,本來人人都沒有道理去選一個對自己沒有利用價值的人事物。而是不會就是問、就是學、就是虛心受教,不會就是承認自己不會然後趕快去學起來將能力提升就好了啊,當將自己的能力增強、價值創造起來的時候,根本也不需要等著被別人選擇,而是自然而然大家都想靠攏過來,所以從頭到尾都沒有弱不弱、強不強的問題,只有自己願不願意學、願不願意改而已!


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諺霖師姐耐心的帶著我在若蓁的腦海裡面挖啊挖啊挖!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