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8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遇到事件觀自性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遇到事件觀自性 

這篇演講實在太適合我了,因為我就是個發生事情會習慣先箭頭往外看的人,老師在演講中提到,看到一個東西,先去感受這個東西帶給你的是什麼?「省」就是少目,把眼睛關掉去自悟,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行為?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情緒?先把向外看的眼睛關起來,不往外看而是往內觀,去感受自己的起心動念以及情緒後看到自己的本心、本性才有修正的機會。

常常在與人互動的時候,遇到不如己意就是怪他人為什麼可以這樣,甚至只會覺得是對方脾氣不好、行為有問題,但是卻都沒有想過是自己散發出來什麼頻率而導致對方會有這樣的反應跟情緒,因為我總是眼睛一直張開著往外看,卻沒有自省去感受自己的每一個動作、字字句句到底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態和頻率傳遞出去的,很多時候是自己先帶著不友善或是譴責的頻率但渾然不覺,一直以來都缺乏同理心、傾聽力,因為我只顧自己的感受,卻沒有去顧及他人的感受和傾聽他人的需求。而顧及自己的感受其實並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我沒搞懂讓自己舒服其實最簡單就是先讓周遭的人都舒服後,周遭的人自然也會讓我舒服,因為沒弄清楚,所以一直以來總是只想要他人先順從我的意,卻忘了給予才會真正的獲得。

其中有一句話也讓我印象深刻「會指責對方不愛我們,相對的我們有沒有體諒對方?」,也同時讓我聯想到曾經我不斷的在控訴別人不跟我交流,當時候老師就校頻我說我都在控訴別人,有沒有想過那為什麼別人不想跟我交流?是我自己操作到讓別人不想跟我交流的。是啊,回想起來我都箭頭往外看,根本沒去體諒對方的處境、對方的難處,只會要求別人要順我,不順的時候就不高興鬧情緒,對方不想交流、不想互動很正常(因為根本也不是在交流,是我自顧自地要別人吞下我的想法),因為都是自己操作來的,自己都不會想跟這樣的人相處,那自己就是這樣的人,不被想交流互動很正常,反而是要去看見自己的操作原來是有問題的而去修正才有可能會讓自己進步成長,也才會讓自己的世界變得不一樣。好比一台本來好好的機器,如果照著使用說明書好好操作可以使用很久,但若是自己胡搞瞎搞操作不當而導致故障也是自己的問題,不能去怪機器怎麼那麼難用。

事出必有因,會有現在這樣的狀態(果)一定就是自己當初發出了什麼樣的頻率所造成(因),看見事情的脈絡後去看見自己在種下因的時候是否給錯了東西,看見之後去修正就好,發生事情就去看見自己的本心、本性後去處理,遇到問題不是控訴、不是怪別人,唯有看自己、都是自己的問題才有可能解決事情,事情也才有可能會有更好的發展,自己也才有可能會改變會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