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5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 林子愉- 演講心得- 人最深的恐懼是什麼

智耕心田- 林子愉- 演講心得- 人最深的恐懼是什麼

之前在心得中提到自己常常會沒安全感的狀態,老師建議我可以聽這篇演講,聽了幾次也明白了自己為什麼會有沒安全感的問題,演講中老師說最深的恐懼其實就是未知,因為我們都不知道事情會轉變成怎樣,也是因為對於自己所認知的價值觀是自己定義出來的,所以當有了改變就會擔心害怕,就像是我一直認為工作應該怎樣怎樣就好,感情人際相處互動要怎樣怎樣才是我要的,但那些都是自己設定的,根本就沒有怎麼樣的狀態才叫做「好」,而且也不可能永遠都不會改變。接著就聯想到前陣子在感情關係互動時的感受最深,因為自己的控制慾和佔有慾導致了在相處時一直在爭吵在阻礙對方,甚至還因為怕關係變調而使自己的角色定位搞亂了,當時為了讓關係和諧而選擇用壓抑退讓的方式讓問題擱著、不是好好的想辦法溝通解決,結果累積久了反而造成反效果,接著讓自己整天都在腦補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又會變成怎樣的發展,讓那陣子的生活陷入了莫名的恐懼中,而就像演講中老師提到的「把人際關係當作蘋果樹」,當對方沒有結出我想要的果的時候,我應該是要搞懂這顆是什麼品種的蘋果樹,我又應該要怎麼施肥? 就如同我們相處時我要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要對方結出什麼樣的果,還有對方要的又是什麼?如果一昧的在怪對方的不諒解又或是怪對方沒有給出我想要的,然後都沒在檢討自己是不是用錯方式,這樣也不會有辦法產出自己想要的狀態和結果。當眼前的局面不是自己所想要的時候,那莫名的怕跟不安全感就會一直存在,可是如果今天我們對於這個未知可以知道該怎麼處理時,這個未知就會變成已知,自然而然的我們知道怎麼處理怎麼面對、以後就不會再有莫名的恐懼產生。所以我該做的不是腦補跟擔心害怕,而是問題來了以後我要怎麼讓問題解決並吸取經驗讓自身更加進步成長,這樣才有可能達到自己想要的狀態。最後在演講後半段也有一趴讓我對於常把自己擺在受害者的角色給釐清了,因為有時會覺得為什麼在人際關係相處互動時自己要用退一步的方式來維持,久了就會有委屈的感受浮出,但這些其實都只是因為我沒有從對方身上得到我覺得相對的要而已,所以會有著真心換絕情的感受出現,然後一直執著在自己付出多少,但其實自己所給的也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在做,根本不是無條件的在付出,那當搞清楚做這些的起心動念以後,就不會再把自己是受害者的念頭出現了,而是讓自己發現了原來我沒要到相對的要是因為我用錯了方式,那我就是再去嘗試新的操作就好了。謝謝老師的演講,每個階段聽都有不同的感受跟想法,而也能藉由演講內容去讓自己弄清楚自己中毒的核心問題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