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5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楊斯涵- 控局

生活有感-楊斯涵- 控局 

  以往的神鮮滷肉飯,從食材準備到烹煮皆由老師一手包辦,也因老師嚴選食材及嚴格品質管理下,滷肉飯一直在店裡廣受好評。

    由於食事業這部分以後是要由我們經營,也剛好這次有機會讓我們學習到如何採購食材。雖然找到品質不錯的供應商,不過由於店家人手不足及不夠熟識的狀況下,食材的部分無論是拔豬毛或是肉塊切丁皆是要自行處理。處理肉塊的過程中,老師也清楚教導我們成品應該呈現的大小及大小為何要一致,因為種種因素都會影響肉塊受熱是否均勻及口感軟硬度!

     聽完老師解說後接著就開始分工處理,然而我卻只專心在完成我的部分,完全沒去檢查或確認切好的肉塊是否符合標準。

直到老師要烹煮時才發現問題,也造成老師及師姐在烹煮上極大的困擾⋯⋯

在這件事上我看到,很多時候我做事只是自私地在完成自己的事上,不會去瞻前顧後、綜觀全局。我沒意識到我們就是一個團隊,即使我再努力把自己的部分完成,但其中環節沒處理好,那成品一定也是不及格!

更何況即將身為經營者的我竟沒站在高維的位置去掌控局面,發揮監督的責任,而只像一般員工僅完成份內之事而已。這樣的格局思維如何承擔食事業?

   一項不及格的產品在消費者眼中就是不及格,他們不會去想背後發生的原因,沒有任何藉口,客源也可能因此就流失了。因此這也是老師一直在時時提醒教導我們品質控管的重要,唯有我們比消費者更注重更謹慎把關,事業才會持續及長久!

謝謝神明及老師藉由這次事件再次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即時修正調整為以後的食事業奠定更好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