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主或從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主或從 

 不管什麼時候人都是在為自己做主,縱使今天選擇了跟從,也是自己作主了一個要跟從的選擇,很多時候會跟的不甘願,是因為頭腦混亂搞不清楚自己為何而跟、為何而做這樣的選擇,當清楚知道自己為何當這個角色的時候,隨時隨地都是在做主。

想到老師寫給我的問事單上有一句說我想主又想依,這就是我很常混亂的原因,我的內心想要主導,但是我又懶賴想要有人可以讓我跟著就好,但是跟了又愛巴巴叫抱怨,覺得自己能力不該只是如此、覺得應該還可以怎樣怎樣,但事實上就是自己沒能力開創,承認了自己的能力不足無能就沒事了(不然有能力早就去開創了)。反倒是清楚自己的能力不足必須提升自己能力,清楚自己為何而做、為何而跟,清楚我現在在這個角色是因為什麼?是為了自己的學習、為了自己的生存、為了累積經驗、為了蓄積能力,那這就是一個我作主我在當這個角色來學習的過程,我還是在做主,做一個現階段要為了自己的未來而學習所做的主,所以主導權還是在自己身上。而當進入了一個角色就要明白這個角色當中的遊戲規則,既然在學習,決定跟著那就是從,唯一的意見就是請這場遊戲局中的主讓我更清楚遊戲規則,要怎麼玩、怎麼從?更清楚如何做才能夠跟得上、學習更多、把遊戲玩的更好玩更進階。

我很容易巴巴叫就是頭腦混亂搞不清自己為何而從、為何而做以及無能卻又自以為是,當看到做什麼真的都是為了自己而做的時後,就不會有怨言,當承認自己無能的時候學習機制才會跑出來,不再捍衛己思,而是更寬頻的去接納更多幫助學習的諫言。

謝謝老師的演講讓我頭腦更清楚了,知道任何選擇皆還是自己在做主,只是要清楚自己為何做這樣的選擇以及看清楚自己有自己的要,而當看到自己的要後即使看似在此局中是從,但事實上清楚明白自己在主導自己的生命,只是在這個遊戲局裡是從而已。也因為看到了自己的要後,為了要交換到自己的要,那要先給出可以交換的東西,在互惠共好的狀態下,才會不斷地延續著良善的能量循環。

謝謝老師的智慧協助我掃長年來毒,聽完這篇演講更明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