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柳文皓-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有罪惡感

智耕心田-柳文皓-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有罪惡感 

人本生存需依賴、

規矩本是來依尋、

控制群體用依靠、

開創人生不依人。

           玉皇大帝 題 112.6.28


 若這世界沒有罪惡感,那會變成怎麼樣呢?  以前的我認為這個世界會崩壞,但聽完演講後我認為不會有任何變化,因為罪惡感本身就是一個假議題,是強者創造出來控制大部分人的,針對的是常人之草食心理,對於一切未知事物的恐懼,圍繞著《依》這個字,人+衣=依;最原始的人為了生存而穿上衣服,到後來演變成為遮羞隱藏,轉而是心靈上的遮蔽,從生理生存需求,到心裡的依存需求,從沒穿衣服很奇怪,到穿的不符合審美觀都是。

       所以罪惡感的核心在於怕,能理解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就可以理解罪惡感的來源,設定因素在於莫名的分離感,導致一般人喜歡群聚,喜歡生活在自己熟悉的領域,以致於讓強者得以運用過去及未來的未知,包裝設計成為社會的道德框架,衍伸出規則法律去限制常人,意在保護弱者也在破壞階層,將世界分為凌駕於規則之上的人,與受規則保護實則受拘束的人。

       但並非自覺沒有罪惡感就可以歸類於強者,就如同隨機殺人犯 鄭捷,犯案後說沒有罪惡感也在監獄很開心,看似縱容就義~但我認為他很弱小,弱小到得用極端毀滅他人的方式,來博取關注博取愛,進而消除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事後為何開心? 因為媒體大肆報導讓他得逞了,他獲得關注獲得愛,他不可憐;只是不夠有智慧罷了。

        回到我自己身上,我對於無法完成母親的期待,甚至覺得自己拋棄了她,感到愧疚~其實是我害怕面對未知的事物,想跳回過往依賴的狀態,而不是持續壯大自己。當看懂得先維護自己的能量,而不是陪著她無厘頭的消耗自我,唯有跳脫框架才能看懂框架,寧坐壁上觀、不做池魚殃,弄懂了一切遊戲皆是愛自己,在於獲取能量與資源,我只是在保護我自己而已,就沒有愧疚與罪惡感,因為問題核心還是在如何《不依   人》。


《神明與靈》透過不同的課題耐心引導,讓我學習領悟進而成長。

《解樂解靈老師》總在最關鍵時刻給予我指導建議。

《同修道友》一路陪伴我成長與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