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 

    只要遇到衝突,我就會用壓抑自己的方式來面對,然後再抨擊自己怎麼可以起情緒,這樣的過程就逐漸累積各種的悶氣,造成我與人互動的操作更容易有同樣的結果,然後陷入重複的循環裡,使得我越來越不知如何面對情緒。

    其實就是我內心有想要呈現美好的樣子,想要讓人覺得我是一個脾氣很好、處變不驚、隨遇而安…等等的樣貌,但是這樣的操作反倒讓我自己很痛苦,而且更加的對情緒有很大的不認同和批判,然後就開始怕面對自己或他人的情緒,也間接造成我不想學的心態。

    就是不想學,才會不去面對,緊抓著長期的方式去操作,不改變、不調整,就像嬰兒一樣,覺得一種方法可以得到就一直用,再加上想要呈現好的樣貌心態,就變得很矛盾與衝突,不斷的內耗。

    情緒是情感的展現、表達的方式,也是一種工具,是先天就具備的出廠設定,而我用一點點的經驗和自以為,就去阻止它的運作、它的更新,那就是讓自己越來越卡、越來越跟不上整體或環境的變化。

「情來表述己內心

    運用得宜助人際

    步步學習瞭運用

    不再逃避視己他」

    要讓自己瞭解長期不願瞭解的情緒,並講它用在合適的情境,無論是表達、宣洩還是展現,那都是一個學習的歷程,也是一個讓自己更有血肉的製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