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李晉- 撞到懂

生活有感- 李晉- 撞到懂 

   晚上回家的時候讓車A到了停車場的柱子,直接讓車門旁破損跟刮出一堆刮痕,然後就跟媽媽說我A到車了,並拿照片給她看。這時候小妹就大聲喊說「你會不會開車?還A到」,然後跑去看了車子後,開始嚷嚷著「不會開就不要開」「駕照雞腿換的喔?」「上次宜蘭也撞到,這次又A,以後不要開車啦」...等等的話;我聽了之後就回她「甘妳屁事,車不是妳的,看爸媽打算怎麼處理,我再負責去弄」、「妳不過就覺得自己利益受損」,小妹就說著「做錯事還理直氣壯,車也不是你的,你自己拿錢去修阿」。然後我跟小妹彼此就開始各種互相嗆、互相大聲,大聲到我爸被吵起床來解決爭執,而在這過程我意氣用事說「以後車我不開,等我自己買車我再開」、「怎麼不說跟她讀同一間大學的沒車怎麼辦」。

   在洗澡的過程,我突然有一種很爽的感覺,因為過往我都壓著自己的情緒不去表達和宣洩,而這次我似乎將自己長期累積的怨懟、控訴給爆發出來,即便我用的方式很沒智慧、很不好,但是我做到了把情緒給釋放、表達出來,而不再只是壓抑、退讓、忍耐,在這部分我覺得是一個進步,只是我要再去調整、修正要怎麼樣處理可以操作得更好,甚至能讓自己加分。

   後來跟采融分享的過程裡發現,我就像在一個階段性處理「情」的歷程裡,從自己開始到友情,再從愛情到親情,一步一步的進入下一個環節,只是現階段是簡單模式的第一關到最後一關─親情。而當我把這些關卡中要學的操作方式給學到或是有操作出去,自然就會跳脫出來,再進入到新模式的「情關」,持續地從每一次過關裡成長、學習。

   更重要的就是在今天的衝突裡,我也看懂了爸媽對於我妹的立場和想法(如:沒車就叫她請假先別去上課)、我跟我妹的交手好久以前就定了,造就她就是能這樣對我,讓我更篤定要讓自己跳脫這樣的處境,以及要去創造和擁有屬於自己的配件、天地─無論車、房還是什麼,都是由自己給予自己、自己去創造,那才會是由自己主導屬於我的遊戲規則、跳離現在這個「家」、這樣的圈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