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沈晏如- 接受、處理


生活有感- 沈晏如- 接受、處理

似乎每次上課前都會發生一些事件要自己先去醒悟,先提前預習那堂課。


最近打坐時間太少又太短,除了線上籤詩越寫越慢,也因心靈衝突在消耗自己。除了精神不濟,專注力也下降。


一如往常的每週團單,本來東西都備好了,尤其吐司就等著下午兩點烤完後置涼切片,順利於16:00送貨。想著如此一天的行程中午還有空檔可以幫朋友兩個人出籤詩,剛好也要加裝防曬窗簾,所以就請他們直接來店裡一趟。


討論完出完籤送走他們以後,我突然聞到一股不尋常的焦味,打開層爐我要哭出來,八條吐司全部因爐溫底火過高報廢,只因為我偷吃步修改了SOP,把層爐底架拿掉只為了自己幻想的便利,為了讓自己操作時便利放置吐司模,我也沒有多想底下透氣孔要有空間排放蒸汽,近貼爐底的模具烤溫、烤時其實都要降低。且在第一時間發現層爐內起不尋常水霧時我就要去注意了,可是我卻當成沒事、騙自己是正常的吧,沒有確認,任由其烤下去。


算著報廢的成本心又再痛一次,而且是現在這個資金很不寬裕的時刻,食材又越來越少,必須要再多賺食材費,我在進行浪費只因專注力不夠,沒有打開覺察力,正當帶著情緒的時候我更緊張的是交貨時間要遞延。與其浪費時間在自責的情緒下循環,不如趕快靜下來想想接下來能怎麼做,把這件事完成。


趕快聯絡每一位預定的客人,趕快跟社區團購說明會延遲送貨,把店裡營業時間延後,然後專注力全放在接著重新處理麵團備製,用最快的速度做好基本麵團後,我打電話給阿姨,請她來幫忙我整理跟包裝已經烤好的麵包,還有顧櫃檯,這樣我才能全力專心去重製吐司。


在備製的當下跟阿姨聊我整個人的狀態,然後不斷的喊著好累,怎麼辦,給客人延遲,阿姨先說了一句「因為我不在靈裡」,我當下突然被什麼打到⋯。她說也不需要再自責自己沒有做好的部分,下次注意就好,接受這個狀態然後去處理好,你很累,哪份工作不累,你媽媽管理幾百人還要被老闆霹,上班更累,難道每天回家吃飯都像你一樣喊著好累好累,旁邊的人沒有必要接受誰的情緒,自己要先去接受、去處理,完善後就沒事了,懂你的客人,喜歡你吐司的客人不會因為這點耽誤就怪罪你,而且也是第一次發生延誤,不要擔心,至少我們負責到底處理好。


在等待烤焙時,我說希望不要出事⋯阿姨說了句「主耶穌保佑」,我也說了「主耶穌保佑。」宗教真的很神奇,能給人安穩跟安定。

我不在靈裡,這句話直接深植到心裡。表姐之前給我的磁鐵上印了一句話「靈裡有平安」,經過這次的事,我好像又懂了什麼。


七點團單順利送出了,我靜下來想這件事,對,烤壞了又怎樣,自責只是浪費時間,接受它們就是已經烤壞了,然後趕快做處理,那我不就知道下次移掉層架要降底火,然後烤時減少嗎?學著處理事情,而不是讓事情來處理我。學著接受這個情緒,而不是讓情緒來處理我。


謝謝客人,謝謝阿姨,謝謝我靈,謝謝兩位老師從我進我宗第一天就不斷提醒我,不要用情緒來處理事,在事件發生的當下也是因為浮現這句話在腦海,所以我趕快靜下來重新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