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藍天-閉關心得

生活有感-藍天-閉關心得

任何慾望都有一個源頭,叫做我的。老師在這次大體課說到「我的」就是痛苦的來源,因為哪來什麼我的?就像老師常舉例的,我的手、我的眼、我的OOXX,原來真正只有感受和領悟才是我的。


無明


老師在說這塊時,我看對佔有慾、控制欲的理解,是在神的幫助下我體會到的真愛,因為在這頻率之下好像人人都是我一樣,所以被碰撞都像是神安排好,所以我透過悟的機轉過關。但事件的本質,老師拆解到慾這塊,我才知道人為了要滿足慾望這過程很難悟,可是滿足慾望不是本該做的嗎?


「那這些慾望對我是加分還是扣分?」我往這個方向悟


如果我的慾望是短視的,我看不到那個流向,我會不會因為滿足一時,後果卻是我無法接受的。這時我又問有什麼後果我無法接受?腦中大概有幾種狀況。但另一方面我悟的是,我們與人互動就像老師曾說的應化身,所以我要看懂這事情,就要知道我跟互動的人有哪些化身,好比可能同時具有同事、朋友、同修,那我的行為對這些化身有什麼影響嗎?不斷下探就可以知道,哪些化身可以砍、可以留。因為清楚所以彷彿看得到流一樣,每個結果自己也都全然接受,結果一悟對應化身的了解,對關係也就通透,所以無明就是不了解。


悟是生命的禮物


我最近換了個寫心得的方式,因為過去對寫心得有一搭沒一搭,並不是不想寫,是每次寫都耗費時間也有點像一日硬擠的概念,從這狀況來看顯然已經偏離寫心得的本意,但我想悟出更多東西呀!所以我調整成我突然有靈感,我就把它濃縮成一句話或者一個概念,就連在山上有聽到就寫下來,寫完再來悟,這東西真能內化,因為轉出的語言也是自己收穫的。看著靈感去體悟更多,這樣寫心得真的輕鬆很多,真的就像領禮物一樣,有時候當下沒想到的,在寫的同時又湧現更多,接受果然就是種獲得,因為接受心得寫得吃力像交作業一樣,要嘛不寫!不然就要寫的輕鬆寫意,收穫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