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陳寧君

生活有感-陳寧君

這兩天,我辦公室的新室友,開始顯露他對於公司案件量龐大及上級要求的不公平顯示不耐煩,晚上加班時,他看卷看到睡著,年紀大我20歲的他,這樣的工作量對他而言,真的很吃力,但對他來說更吃力的,是實際上工作之後,才發現實務上需要考量的、操作的,遠遠和在學習的時候不同,他一直在拿捏要不要做某個偵查行為而糾結,我和他說,現在想這麼多也沒有用,要做了之後,或不做之後所得到的反饋,才能夠再繼續調整、拿捏要不要做,否則他所想的,在我們的經驗中,一定都有學長姐做過,但他要做的是找到自己的平衡。因為過去的兩年中,我有過對自己而言算是兩種不同的做法,都經歷過之後,甚至有得到過反撲,我才知道要怎麼拿捏,也才知道要怎麼做能夠較取得平衡,我和他說,我也還沒找到平衡,因為我還在學。「他想一步到位」,我的靈這樣跟我說,以前的我也想一步到位,所以工作上所有發生超出自己會的事情,我都會有情緒,但現在藉由穩定頻率、保持學習的心態,工作量依舊很多,但我有不同的心態,每天每天也都會有學習、萃取的能量回來。我和他說,他現在會有壓力是因為他還沒開始結案,只停留在先把接手的案件進行一遍,當他開始結案,因為執行了,他就比較不會有壓力了,他點點頭,表示了解,這是老師教的「壓力來自不執行」,那次之後,只要我有壓力,我就做,因為做了就順了,不做,我就一直卡在那邊,這也不是、那也不是。

8號,我帶了一個新的學弟和同辦公室的出外勤,許多人都會有帶新人或學習司法官就會超旺的傳聞,上週某天學長帶4個出去,當天就有兇殺案,靈要我正常心,越是擔心越是難以正常發揮,我是學姐了,我怎麼處理,別人會怎麼看待,都是我應該要珍惜的機會,如同老師詞不達意的演講裡所說的那樣,第一次帶人的我,在出去之後,也第一次發生了大體已經變化到家屬指不出而需要採DNA送驗及其他先前沒有處理過的情況,不過詢問有經驗的法醫、馬上用手機聯絡學長姐和主任,就順利解決,過程中完全沒有緊張的感覺,因為我知道,每一次出去我都是學習,讓自己更有經驗、成長茁壯的學習。因為我會的不多,而我接受我真的會的不多,再多的事發生,都是學習的機會,這樣的心態,讓我能夠在忙碌的工作中持續學習樂在其中,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