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4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合道的心態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合道的心態

         今天打坐請靈出詩,得到:

 「 全貌並非眼前見,各有他因埋邊角。

    細察推敲知相貌,瞭解其中核心道。

    操作執行有合道,處處皆能開創道。」

    靈提醒我,即便眼前所見的事實,也不代表真相或事件的全貌,一定有其他的因素埋在看不見的地方,要去仔細觀察和推敲,才然看到最根本、最核心的相貌與道。

     好比今天學生呈現出答案或計算有問題,那也只是一個表象,而去要去探尋「答案、計算有問題」是來自於基礎不穩、看不懂題目、運算規則不熟悉...等等(如:借位沒有扣掉借出去的),從反應、步驟中去尋找,才能找到影響的核心。而在人際互動也是,我也要帶著覺知去瞭解對方目前的狀態,是來自於怎麼樣的起心動念、頻率、想法....等等,才能夠找到影響(或成為)這狀態的核心程式(如:因為無聊想找人陪)。

      最後,靈告訴我,只要把合道的操作執行出去,就能夠在任何地方都開創出道路,而不侷限於一個地方。這就讓我想到以前我總是想離開當下的環境,覺得離開到別的地方就能夠過得好(或是得到快樂),但是到了新地方,一樣會逐漸感受到壓力、痛苦、抱怨,然後持續陷入這樣的迴圈─核心就是我腦程式、心態的問題,所以到哪都會操作出同樣的結果(如:國中時人際關係操作不好→覺得到高中會重新開始→高中人際關係操作不好→覺得到大學會重新開始....重複下去)。

       所以帶著合道的操作、心態,去執行出去,就能在任何地方讓自己都能夠開創新局、新道。好比現在在這份工作中所面對的任何問題,用學習的心去看待、接受時,一切就像充滿著挑戰和樂趣,等到挑戰成功,就會充滿著愉悅和快樂(如:經過N次示範、操作,學生終於瞭解10個1等於10,跟10個0.1等於1,都是10倍),甚至還能再從中去修正、萃取、改良、增進、變化、調整...等等,讓這次挑戰成功的作法有更多元的方式,以及可因應不同的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