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9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_陳霈霖

生活有感_陳霈霖

早上在慢跑的時候,跳出偉利寫的參加中秋餐會心得,突然想到以前很討厭的某個同事,覺得他很吵又很自以為是,有陣子還覺得他特別找愛找我麻煩~ 但上班就是會遇到,而且討厭鬼的坐位離我很近,覺得自己被他干擾,為此內心也曾糾結過,但~班還是得上啊!~我繼續不爽對我有什麼好處? 需要讓自己上班為此而不開心嗎? 工作都已經夠忙了,心想不能放任這樣的情緒困擾著自己~ 


當我決定處理自己的不舒適時,跳出解樂老師說過”箭頭看自己”,任何事件來到面前一定是神有要讓我學習調整的地方,當這樣的念頭產生,我又想到老師教我們認知的~父母親在我們生命中的重要角色功能,一個是值得學習,一個是千萬不可一樣,想想人際互動的精神也是一樣


於是我開始靜下心來感受,回想對方有什麼行為讓我感到厭煩,回觀檢視我自己有沒有類似的狀況影響到別人不自知或是故意為之…當念頭改變,從期待別人不一樣,轉向要求自己時,發現~咦!~有解了!!!~ 原來自己也有愛現、過high、忘我的時候,在當下自己也並不覺得有什麼… 原來自己也這麼不可愛~ 


還有一個以前不大好的習慣,為了怕漏接客戶電話、怕早上的手機鬧鐘叫不醒自己,手機鈴聲設在最大,進辦公室開會時知道要調靜音,但會議結束轉回正常模式的時候,沒有再調小聲的習慣,所以當我不在座位、手機鈴聲響的時候…我也影響到別人了,這個回看的過程,讓我看到自己的不夠貼心,多數時間還是比較顧自己,沒有考慮到別人,這樣的習性看似沒什麼,但也就是這些看起來沒什麼的小細節,影響了自己的操作慣性,影響了自己的人際~ 


這種自我往內探討,感覺很像在幫自己抓蟲,當我開始整理,把對方的思維融入,感受他讓我討厭和值得欣賞的優點時,我發現我對他沒有情緒了,當我心裡不再批判他時,我也不會覺得他的存在會剌人(整理到這邊,突然覺得其實自己的鬥性也很剌)


弄懂後的自己是舒服的,也會覺得「箭頭看自己」是自救並重新架構美好自己的操作心法,回想這個過程,讓我想到一句話「外在的世界是內心的投影」,還有解樂老師說的「你變了!~世界就變了!!!」,真心覺的是自己的心念決定了自己要不要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