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林子愉-溝通

生活有感-林子愉-溝通 

昨天上班時出現了兩件小插曲讓我察覺到自己的溝通力不足,1.證翰有寄放了三條蛋糕在覺咖啡,千智老闆在接完一通電話後和我說:「等等有人會來拿證翰的蛋糕,就直接拿給他就好了」接著我就詢問老闆「證翰有留袋子下來嗎?因為有三條,怕他不好拿」老闆說沒有留袋子就這樣取就可以了,當下我就認定了是會有一個人來拿蛋糕,所以當對方來拿蛋糕時,我就直接三條都拿給他了⋯⋯結果事後老闆告訴我,那三條蛋糕是要分別給不同的人,怎麼對方來時我不知道也沒先問過?雖然事情後續有解決了,但我那時就一直卡在同個思緒:「你也沒講清楚我當然會照著我的自以爲這樣處理」

2.要下班時老闆要我把司康剩餘的數量統計一下並且把新做那批的保鮮盒補一些到常用的保鮮盒裡,我當時就沒經過思考的直接回答:「要先進先出嗎?」老闆說我在講廢話嗎~怎麼會問這麼神奇的問題呢~然後說我該問的問題不問(蛋糕事件)不該問的問題反而會問~讓他覺得我很奇葩。當晚在打坐時我就在回想這兩個事件的問題點,事件1的我就是在用我的認知去處理事情,所以常常發生事情時我就會用「我的以為」去看待整件事,事後再求證結果會發現答案並非是我想的那樣,還有就是如果當下人來了我有先問過老闆以後就不會有拿錯數量的問題發生。而事件2也是我的表達力不足表達意思不對,因為當下其實我內心是在想:「因為常用的那個保鮮盒空間不大,如果把新做的那批司康放進來會很容易新舊混在一起,那要不要等都弄完了再補過來?」但這也是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把會混到一起的部分區隔開來其實就可以了,而我當時就是懶的思考也沒有把整個想法說出來,就直接說了「要先進先出嗎」這句誰都會覺得是廢話的問題⋯經過這兩件事提醒了我,自己要去調整溝通力這問題,才不會造成其他問題的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