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林子愉- 事事關己

生活有感- 林子愉- 事事關己

昨天和潘婷約在咖啡廳聊天,而我也有著要出籤詩給在咖啡廳上班的朋友的小小功課,雖然我提早到了,但在寫籤詩寫一半時潘婷也到了,我就先將要寫給朋友的籤詩收起來,想說等等有時間再繼續完成,結果因為時間延誤的關係,我還是沒把該給朋友的籤詩完成,就這樣我對於自己沒完成功課有點沮喪,但其實我還是可以在晚上繼續將籤詩寫完傳給朋友,然後因爲自己又設定覺得應該要當面寫好當面和朋友說明籤詩內容才行的想法,所以又給自己其他理由將此事合理化的沒去執行,但內心又很掙扎覺得不行這樣的心靈衝突。接著晚上回家時,若蓁很開心的在跟我分享她今天出特調以及和老闆交流的心得,我因為還在煩躁,而若蓁只是想跟我分享經驗分享喜悅,我卻聽了特別刺耳,所以就冷冷的回她說:「你到底要重覆幾次?」當下我還沒察覺到自己的不耐煩,但也感受到氣氛瞬間凝結了⋯ 到了今天早上打坐靈動完,突然閃出「事不關己」四個字,也呼應到前陣子和老闆問事時有提到我常常會有不關我的事的心態,以及在靈動班時師姐的提點「我要發自內心的關心別人,而不是是帶著應付的心。」同時我就回想到昨天在咖啡廳寫朋友的籤詩時,明顯感受到朋友最近有事悶著不開心的訊息,但我是抱著「出籤詩給她的功課」在做,沒有真的想關心她⋯打完坐我將昨天未完成的籤詩寫好以後傳給她,也和朋友聊了一下,經由朋友給的回饋後發現,若你心態出發點不同的差異性區別。經由此事我也瞭解到我昨晚因為自己的情緒,忘了去感受身邊人想一同分享喜悅的心,反而還潑對方冷水,若我當時不是抱著關我屁事的心情去聽對方的聲音,說不定聽完對方的分享我還能將自己的心情也和對方討論,聽聽對方的意見,這樣互相學習成長不是很好嗎?何必把自己的格局侷限在自己的小世界,也如同上週共修解惑課解樂老師提到的「要時時帶著事事關己的心」這樣在生活中才能真正的去學習去萃取,並且成為自己的養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