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周若蓁-心打開

生活有感-周若蓁-心打開 

昨天晚上哥哥帶我去馬場體驗騎馬,我們倆分批騎,在他先騎而我等待的過程中,旁邊有一位帶小孩一起來學騎馬的大姐還有另一位男生站在旁邊,他們兩位本來就認識,而我站在旁邊本來就只是在等待,忽然想說不如來主動聊一下天,於是我便開口詢問對方騎馬資歷多久了?怎麼會想學騎馬?住附近嗎?於是我們三個就聊起來也發現兩位居住的地方離我不遠,有一位甚至只距離我們店五分鐘左右,於是就聊到我在做什麼?地點在哪裡,默默就遞了店名片給對方邀請下次來喝咖啡,之後馬場主人看到也跟我要了一張,接下來我們就聊點咖啡、聊點騎馬,那位大姐後來還很熱情的跟我分享他女兒學騎馬的事。這件事情讓我看到很多時候不是沒人跟自己互動,而是自己要主動去與人互動,就像前幾天做完一位認識的客人的特調後,都講解完,但感覺客人還若有所思,我也感受到客人還欲言又止,我們先等著客人思考,但發現客人還是遲遲沒有開口,接著老闆又去跟他聊了一下後,慢慢地問、慢慢的引導後他才開始知道怎麼將問題講出來。老闆先示現了如何做,我在旁邊認真靜靜的觀摩著,後續跟老闆探討我可以調整的問題及該如何更延伸的引導對方?因為我發現我是個很不會問問題的人,縱使感受到對方還有話要說,但不知從何切入?老闆回答我每個人狀態不同,除了要去感受外,就是要好奇對方,真的想了解對方。這句話讓我去思考過往的操作,我有真的對他人感興趣嗎?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呢?我常常會覺得不知道該怎麼問問題、該怎麼互動,但其實都是自己採取被動式的讓人來與己互動,而不是主動式的去與人互動,其實很多時候就像我在馬場跟陌生人聊天一樣,當我願意主動開口,對於對方的故事感興趣、好奇的時候,那就是開啟話題,可以延伸話題的時候了,會不知道如何互動或是幫人解惑時會無法延伸導引都是來自於還不夠好奇、沒有真心關懷,當我心打開、真心關懷時自然就有辦法繼續話題的延伸,根本也不需要用力不需要刻意,因為就是我好奇你,想幫助你、了解你而已,而當對方願意回答、慢慢聊後也才能夠將卡住的問題一層一層剝開看到問題的核心後便能給對方建議或方向。謝謝老闆的提點讓我去反思自己的操作而能從中去校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