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 李晉- 給的同時就有得

神明出詩- 李晉- 給的同時就有得

    今天在跟采融討論事情的時候,她對我說她可以接受建議,但不想被控制時間,我就發現她在詢問我的時候,我給的提議大多會夾雜時間,好比「明天有空可以先算成本」或是「幾點的時候可以先做什麼」。接著我也想到自己在跟人互動或工作的時候,也會夾雜時間,或是講太多回答以外的,好比家長問資料的問題,我就會回答資料和相關延伸的資訊;但是我沒有去想過家長是不是有想要這方面的資訊,或是我這樣是多給很多,但是我有沒有從後續的回應或互動裡去瞭解這位家長的問題核心、詢問習慣,甚至是這個人的操作。

「他人所事不相干

    無須插手學看待

    說話就是有控制

    建議就有誤傷事

    詢問求助再聽取

    稍追即放不過意

    自處處己回自心

    能量由己歸自己」

    當別人該做的事情與自己本來就無所相干,如果對方沒有詢問我就不必插手,或是當對方詢問而給予建議時,我可能就有著控制的成分(如同我夾雜時間)或是間接傷害到對方。所以我要在對方詢問、求助的時候,再多進一步去聆聽出對方詢問或求助的用意是什麼?只是要聽聽而已,還是要再給予深入的見解,還是只是意思意思讓我說話...等等。

    重要的是,我要瞭解自己所給予的回應或建議的目的,以及在給的同時我就有得了,從中能量有出有回,而不是過於在意其他而讓自己產生問題,如同我夾雜著時間,對方若沒依給予的時間做,就有可能會很在意怎麼沒在那個時間做,而不是回應對方詢問或求助的這件事。

   聆聽出對方詢問時的用意,清楚知道自己給予的目的,就不會受到對方的回應而受影響,即便夾雜時間,也不會有有所偏移,因為自己在回覆對方的詢問或求助的當下,能量就有出有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