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5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周若蓁

生活有感-周若蓁

今天來了一家三口的外國客人,拿菜單給客人後,客人到座位上開啟手機感覺是在用翻譯軟體翻譯菜單,起初想說在翻譯了應該是沒什麼問題,我便等客人看要點什麼。過了一陣子發現客人好像還沒做決定,並且在翻照片的感覺,這時候我心中冒出了想去詢問是否需要協助的念頭,但是這個念頭我拉扯了幾秒鐘,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的英文很破,擔心沒辦法好好介紹,所以又冒出了一個乾脆就這樣等著客人自己選好來點餐的逃避念頭,但另一個聲音又告訴我不行,必須去、去就對了、做了就知道怎麼處理了,於是我先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去了再說。到客人桌邊我先簡單詢問會中文嗎,客人幾乎一點中文都不會,於是我便開始用我破爛但還可以溝通的破英文去協助客人,客人翻了很多覺咖啡網路上的商品照片問我,我一個一個幫對方解答,最後他們選到了想要的咖啡和甜點品項。客人在中途突然跑過來詢問我名字,並且在離開前小聊了一下說他們是最近才搬到附近,正在找有沒有喜歡的咖啡廳,很喜歡我們的咖啡並且說之後應該會常來,於是帶著開心的笑容離去,而我也充滿能量的很開心。

這件事情我回頭看為何客人會感到開心而我也覺得很開心,因為我是真誠地想去替對方解決問題,對方因人生地不熟,遇到了雖然英文不好但願意慢慢去溝通講解的店員會感受自己是被關懷的而對這個地方自然而然會有好感,而我因為協助了他人,他人給的反應及回饋也讓我造成心靈上的飽滿所以也愉悅了起來。另一部分是看到自己還是怕,怕在覺得自己英文不好對方如果一直聽不懂會不會很丟臉,就是在擔心他人目光,尤其當時候子愉剛好在現場,我又不想要破爛英文呈現出來會覺得好像弱弱的。有發現以往只要有某個項目比自己優秀的人在面前時我就會退縮起來了(例如英文不好,如果沒有其他認識的人,我就管他的破就破反正能溝通,但是如果有英文很流利的朋友在周遭我就會不敢開口了),但其實根本不需要想那麼多,人本來就沒有完美,當發現自己不夠的時候就是繼續去學習去進貨就好,只要敢做、敢開口都有機會,做下去後自然才會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走,很多時候怕都是自己幻想出來的,甚至因怕而沒做機會就這樣溜走了。就像如果今天我因為怕而沒有上前,便沒辦法與客人拉近距離互動,也可能流失了客人對店裡產生好感而再回流的機會,而當我勇敢去突破自己對於怕的幻想時,根本就沒想像中的可怕,反而會有出其不意的意外驚喜,這也是神明最近不斷在鍛鍊我要我練習的課題,當我不被自己的幻想侷限的時候,路就更寬廣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