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人為什麼有比較心』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人為什麼有比較心』

人非聖賢未完美

為了進化來投胎

什事皆為建設材

麼疑只因不會用

有無是為互學習

比上比下不同境

較量是為刺激己

心念創造我宇宙


老師說過任何事情都是中性的,沒有好或不好,端看怎麼去使用,如同比較心也不會不好,而是看自己用什麼心態去比較,是比較完了看到自己不足而可以補足的地方、讓自己越來越清楚自己要什麼?還是說比較完了不做任何改變,只是一昧的怨天尤人呢?

邊聽著演講內容邊連結到自己種種的操作,原來我很多時候會看人不順眼、痛苦的原因就是因為我比較之後什麼都不做、不改變,尤其會自己為是覺得自己比較棒,然後看到自己為比自己弱的人(自己幻想出來的)正在往前進努力的時候,又擔心被超越又不做任何事情,才會那麼不舒適痛苦。首先覺得自己比較棒就是很大的中毒,當覺得自己棒的時候就停滯了,沒有學習心讓自己更進步,再來就是比較完後應該是要去轉化成能量,看到別人有的我沒有,那就去加裝、去學、去操作出來,不是在那邊覺得對方怎麼一直跑一直跑,然後自己停在原地因為懶賴覺得這樣就好了,就什麼都不做,難怪會痛苦,因為內心清楚知道自己根本沒有全力以赴,知道自己根本沒有做到盡善盡美,所以比較完之後自己心虛,心虛又不想被發現就用看不順眼、內心抨擊的方式來內耗,但終究對自己一點幫助都沒有,明明比較完後看到自己不足可以補足的地方去做後可以更成長,卻因為自己心態不好胡亂操作本來可以有幫助的比較心,真的是自障又愚蠢。

謝謝老師每一次的演講內容不斷的在校頻著我的心態和操作,聽完這篇內容時候我看似聽懂了道理但我還沒真的懂,接連著重複聽了幾次後才慢慢吸收萃取重新整理後有一天突然間茅塞頓開,是啊,我就是因為比較過後知道該做什麼事,知道了卻懶賴不做,所以才那麼不舒服啊,也因為內心很清楚自己有許多能做的事情卻沒有確實的做著,才會空虛卡卡啊,那既然都看到了這些,就去做出來就好了啊!突然看到自障的自己後,重新調整心態和操作,去做了後,那些不順眼、痛苦都不見了,是我不做才會痛苦,應該是要好好運用比較心,較量不會不好,而是明白自己為何而比,清楚後變成用來刺激自己往前的能量,讓自己產生相信自己也可以做得到的動力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