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道/會無極至尊- 李晉

共修心得- 道/會無極至尊- 李晉

       昨天采融帶我吃一家好吃的串燒店,但是店家的茶湯連我都覺得很難喝。接著在吃幾個串燒後喝,就覺得像是在化掉口中食物殘留的味道、口感,就不在意難不難喝這件事。就像個性、操作、語言…等等一樣,本身是一種中性,端看怎麼運用,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接著,我就用茶湯旁擺放的蔥、柴魚、海帶、芝麻等入湯調味,想說會不會比較好喝—還是一樣難喝。就隨口說出了核心不變,再怎麼去操作或執行,還是不會有變化。這讓我連結到聽演講結束後,想要跟采融用一人一句方式出詩給她帶來的朋友,但是我的核心卻有著不安全感、想要證明的頻率,產生當機的狀況。

      這就像茶湯一樣,本質沒變的情況下,用任何的操作也還是有問題;我的不安全感、被拋棄感就是來自對自己的沒自信,以及擔心這樣外在和內在都完全符合我的理想,會不會不要我、離開我。如果采融沒有點出我的問題,我可能不會覺察到自己的本質還有著這樣的操作,謝謝她的校頻。

   「生活各處皆有道,

      循序埋於細項中。

      覺知感悟其中事,

      所獲皆有道恆在。

      凡事亦可推演出,

      法則一致為合道。」

     生活中的一切都有著道的存在,從生活中去領悟和萃取,讓自己能用來修正核心,或是內化成自己的操作,如同喝個茶湯也能從中瞭解自己操作的問題點。

       在法則ㄧ致的狀況下,就是合道了,所以要去細細品嚐、感受世界、生活的種種,自然能從中獲得「道」,以及用「道」來去操作在世界和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