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9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增加互動的最好方式:適度的求助是增加互動的最好方式。」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增加互動的最好方式:適度的求助是增加互動的最好方式。」

      以前遇到問題,都會覺得要自己想辦法跟解決,就一個人埋頭苦幹,即便有人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我也會給予婉拒;直到毫無辦法、真的不行,才會去尋求幫忙。等到現在面對學生,才發現自己對不求助的學生是容易感到陌生和難應對的,因為對方不主動提,我去協助也只是囉嗦,或是會讓對方激起捍衛、不承認的防衛。久了,我也不會再有過多的關注,而是用等待、看待的方式來去處理。

       忽然間,我看懂了自己過往的操作,為什麼跟人很難熟悉互動、為什麼會讓人感覺難以接近,就是因為我沒有主動去創造一個互動的契機,那要怎麼有互動的機會和熟悉的基礎呢?要怎麼讓人來認識我呢?一切的源頭就是來自於自己。

       我要讓自己能夠適時接受他人幫助,以及主動去求助,創造出溝通互動的契機,建立一個良性的循環,而不是等事情到很難處理,才不甘不願或用無奈的心態去做求助這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