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金錢價值觀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金錢價值觀

       在這場演講裡,提到金錢是一種生命力,而生命的本質就是來經歷,所以錢是來幫助自己去經歷、碰撞的,如何從這些經歷、碰撞中萃取出更多能獲得生命力的東西、貨物、能力...等等,才是最重要的。好比說,以前花錢去各個縣市玩,玩完回來就是覺得錢花掉了,要再來存錢,就是一個只是在消耗生命力的過程;但是,在現在的工作上,重新用不同的心態和思維去回顧歷,會發現這些都是增加生命經歷的過程,也是能夠讓自己賺到生命力的資本,端看我如何去萃取和運用。

       像是國語的課文有提到海生館,就能夠結合自己的經驗,來去讓內容更有味道(因為親身經歷過),以及引起學生的興趣;或是在數學內容上也能夠結合自己搭火車買票的經驗,來去作為教材或是佐證數學可以運用在生活(有些學生很常問學這個能做什麼)。雖然我沒有得到實質上的金錢,但是我確實也取得了生命的能量,甚至是快樂(尤其是分享的時候),而這也是最重要的 ─ 在賺錢的過程裡,賺到快樂。

        而演講也提到,要先把自己定位好,到底想要什麼、想換什麼、自己能拿什麼跟別人換,以及要讓自己先成為好商品,才能夠去換(讓人想換)。這就讓我想到自己的工作,就是在一個充滿碰撞和許多買家在交易的市場,不只要讓「我」這個商品能夠有價值來跟別人交換(如:自己的專業知能去換家長的信任),也要去接受沒人要買的情況(如:學生沒學習意願),甚至要從中去學習瞭解、覺察不同買家的購買習慣(如:有的要明確規則),以及要去進貨(如:研習)...等等。

        最後,每一天的生活都在進行著生命力和能量的交換(如果自己心態或頻率有問題,那就會虧損和內耗),以及進行市場調查和學習,要從中去檢視、修正、提高自己的商品價值,以及瞭解和學習買賣、行銷...等等的方式,才能在這場生命遊戲的大市場裡,取得一席之地。

       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讓我能在目前的小市場(工作)裡去檢視和改良商品(我),並學習買賣相關能力(如:行銷方式、買家互動方式),來去應用在生命的大市場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