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目的是要快樂,不是要證明-沈晏如】

【生活有感-目的是要快樂,不是要證明-沈晏如】

昨天聽完講座的最後可以獲得出籤詩的機會。當下看完籤詩的內容,突然發現被出過這麼多次籤詩的自己,多數籤詩都在同一個主軸上面指出我的問題。我是要來開創的,也有能力做到自己想做的事,但卻又自我矛盾躊躇不前,帶著疑惑、意志不堅定,好幾次差點累到自我毀滅。


下午買完清潔用品開車回店裡的路上,靈突然問我「目的,你人生的目的是甚麼?」,我說『這個題目不是上次共修時就討論過了? 我們就是來玩的啊? 沒有目的好好的感受每一個當下,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想做的事情。』

靈說「我是來玩的,但你確定你自己沒有目的嗎? 你真的是這樣想嗎?」然後就感覺到一陣鼻酸。

『我不是這樣想的,開店除了自己很喜歡做吃的,也有目的,我想要證明自己很厲害很有能力,不用仰賴誰就可以做到任何事,達成任何目標跟任務,完成我的成就感,滿足別人的期待,讓別人刮目相看。可是當我做不到的時候,我會難過到想要毀滅一切。』

靈又問我「為什麼要買旅行車?」

『因為想要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可以去任何地方,萬一玩得太晚那就睡車上吧』 

靈問「那每次自己開車出門旅行時有特別的目的或是目的地嗎?」

『沒有』 

「為什麼沒有?」 

『因為沒有目的的時候,出門這件事情變得很自在,只要想著出門這件事就會很快樂,管他去哪裡,反正現在就是要出去兜風』

「當我們不設定任何目標,只要專注做好眼前這件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時候,生活就會很輕鬆很快樂,就像開車亂繞這件事情一樣,曾幾何時我們沒有目的的出遠門迷路了塞車了餓肚子了就不高興? 每次不都是自在的聽歌想著等下吃甚麼? 有時候還在超商隨便亂吃! 那為什麼昨天因為聽講座前想著一定要吃到麥當勞這個目的然後遇到塞車被警察趕就要有情緒? 肚子不餓吃飽心情爽了才是目的不是嗎? 所以目的是甚麼?目的那麼多種,完成一個目的就快樂了嗎? 那…人生的目的?創業的目的?讀書的目的?有另一半的目的?結婚的目的?生小孩的目的?賺錢的目的?還不都只是為了生活要快樂。明明做自己喜歡的烘焙是很快樂的事情,只是單純想要開一間店跟大家分享自己喜歡的味道,卻變得一定要有目的性? 證明自己很厲害很有能力以後就會很快樂很自在嗎? 為什麼要在意別人的看法? 而且還要滿足別人的期待那麼累!管他目的是甚麼,當下快樂就好了,要是這個快樂不幸的結束了,再去找下一個快樂就好了啊」


我現在才知道,為什麼我的靈總是很開心很愉悅,好像甚麼都不擔心,因為祂很明白的知道,只要專注在做好眼前的事情,不要被外界的聲音干擾,影響自己的心念,就一定能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就能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就像週四共修靈動時,祂想要蹦迪,我卻壓抑這樣的狀態與動作一樣,是我放不開自己,明明也想要跟著一起蹦迪,卻很怕別人覺得我在嗨甚麼,但我其實當下心情也是很好的啊! 那我當下開心就好了為什麼要管別人怎麼想然後去壓抑自己的感受? 對應到自己的日常生活,成長環境,我很慶幸自己在這個時間點被牽引進到我宗,也覺得很快我就會找到讓自己壓抑又矛盾的病毒,然後刪除它。


謝謝我的靈換另一種方式讓我用其他角度看到自己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