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主題-厭倦一段關係的時候怎麼辦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主題-厭倦一段關係的時候怎麼辦

厭是重複無生趣

倦表無奈不得能

一下就是二三四

段與斷音好相似

關閉眼心無未來

係綁身心阻互傳

的確知道做不到

時待不用背責任

候等對方是無理

怎可賴他定人生

麼疑皆因己無能

辦法重要是心法


老師在演講中的幾句話,剛好對應到最近生活上的事件,「你可以極致的怪對方,依舊可以進入下一段關係,但沒意義,沒學習到,到了下一段依舊一樣的事情」、「要從一件事情學習到為什麼會這樣子發生」,正好讓我聯想到前陣子被老師校頻的事件,我以為我有箭頭看自己為什麼被這樣互動,但卻沒有意識到我依舊是箭頭往外怪其他人,把自己放在被害者的角色,但我卻沒有抓到我核心心態的問題,沒有去領悟這事件到底要讓我學習到什麼,若是我一直用這樣的方式去操作,最終根本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沒有學會,縱使這一次事件看似平息,但是若是我的核心本質心態沒變,遇到類似的事件還是會一樣的怨懟及責怪,黑歷史依舊重複上演,到最後厭倦了這樣子的相處互動,只又會是悲劇收場,而毒瘤沒拔除,不管去到哪這個病毒都還在,去到哪都還是會滋生出來,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頂多只是角色換了,但是操作卻又會重蹈覆徹。

我也重新回頭檢視了以往的操作模式,我習慣用懶賴的方式,像過去跟前夫也是因為懶賴,想把生命賴在對方身上,所以我只是不斷地檢討對方哪邊沒做好、哪邊沒順從,而對方不如己意的時候就開始覺得對這段關係厭倦了,便想要離開找尋新的人物角色重新賴,但我卻沒回頭看這樣的自己其實是最不負責任的,我的人生不該是賴在他人身上,而是自己要替自己負責任,否則不管換多少對象,人無完人,我卻又想要另一半完美(自己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了),若是持續帶著這樣的中毒操作,不論遇到幾個對象到最後我還是會用厭倦了作為幫自己的無能當藉口來結束掉一段關係,但最後什麼都沒學會,縱使再有多少段關係,都會差不多的方式結束。

前陣子的事件也透過老師的校頻,發現了對於現在這段關係還是有想賴的成分,我起初覺得自己很不應該,怎麼會說要修,到最終還是修的這樣想賴人,這時候我的靈告訴我:「看到問題就是去處理,重點是有沒有意願要處理,而不是去批判自己,學習是無止盡的,只有遇到事件後學習、修正、操作,慢慢的將不足去補足而已。」

而我也從中看到了自己還是會批判自己,以及學習心還不足,所以想要坐等人來變,而不是自己來改變,想要坐享其成又不願意為想要的付出,就是所謂的等待者,而不是開創者。謝謝老師的校頻以及這篇演講的內容又讓我更加深的去檢討自己,我想要怎麼樣的生活、怎麼樣的互動應該都是我自己要去開創而來,而不是等著從天上掉下來,哪有這麼好的事。當我願意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帶著遇到事件就是來檢測自己,看見自己的不夠好,還有要教會我事情的學習心來看自己的時候,我不會用箭頭看別人及打悲情牌的方式去把所有問題都推卸責任到他人身上,而是透過不斷的領悟、學習讓自己的心態心性更強大,遇到事情就是開啟悟的機制,當心性到的時候,也不會有什麼厭倦不厭倦的問題,只有如何操作才能變更好。

謝謝神明、老師以及我的靈,我會持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