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神明出詩- 李晉- 吊在眼前的蘿蔔

神明出詩- 李晉- 吊在眼前的蘿蔔

       這陣子要期末考,除了想著可以讓他們瞭解核心概念,也在練習(或熟悉)在事前就想如何做可以更好,於是用盡各種想得到、查得到、問得到的方法去實際運用(也是在增加考試時可能會運用的熟悉、流暢度),以及列舉各種與他們生活相關的例子或是經驗。

        然而,幾天下來,用得方式已經夠具體(如:用積木或花片來瞭解乘法就是合起來、包著一塊數),或是簡單、小步驟的方式練習多次,學生的興趣跟專心度確實提高許多,但是學習的成效幾乎沒有增加,而自己也覺得在這些過程中有種卡卡的感覺。

       今天去打坐的時候,請靈出詩,得到:

「有想有做缺獎勵,找到所欲做蘿蔔。

  勾起前進奮發力,才瞭潛力到哪裡。

  無願只會更無力,探得潛能更發行。」

       靈告訴我,引起想做的念頭很重要,但是缺乏獎勵(他們對於學習的成就感還不夠那麼有動力),所以要找到他們想要的蘿蔔,讓他們有前進的動力,也才能夠發現潛在的能力,或是當前狀況到哪裡;倘若有意願的都已經呈現這樣子,那沒意願的只會顯得更沒有動力,所以要去製造出誘因,激發出學生的動力,並且從開始行動後的過程裡探尋到潛能,再去提高這個潛能本身可帶來的成就感,那就會引發更多的行為、行動。

        原來,會有卡卡感覺就是對方的反應少了一種動力感,也就是已經有提高興趣跟專注了,但是就像是看看、聽聽,或是「哦~原來是這樣啊」,沒有了後續;所以,要找到更能引起誘因(或可製造出)的慾,如:點數可以兌換到的獎品、特權(看五分鐘影片),來得到我所期望的結果或後續的行動。 

         除此外,這也讓我想到自己跟人結緣(或是聊到靈性、修行等),有時引起對方興趣了,結果只有「哦~~」、「原來是這樣」,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這就表示我沒有去覺察(或製造)對方的慾(如:經驗分享),導致只有停在開頭,卻沒有後續聽演講、問事、補運...等等的狀況,所以我在覺察(或製造)對方的慾的部分,還有很多要去學,以及去運用、修正的地方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