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比較計較較勁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比較計較較勁

        這場演講提到極致的自私等同於智慧,而會去計較,就是想要計算,讓自己少損失多獲得,然後可能還會用很笨的方式(自以為的自私)去執行,如:少做事、懶、拖...等等,也因為會去計較這些(如:做事誰多誰少、人際互動誰怎樣),使得心也不會很寬容。

         好比說我如果喝完手搖飲料,會把杯子放在桌上,隔天出門順便丟,覺得這樣我比較方便;但是媽媽會看不慣桌上有飲料,就會先把它丟掉,隔天再來垃圾都不會丟、留著讓她丟,而我就會覺得是妳要拿去丟,或是跟她說我會自己丟,結果換來得只是唸更多、唸其他(如:你一定會忘記、你們都這樣)。

       從這角度來看,我就是用很笨的方式來去處理(因為引發後遺症),所以我這樣的算計並沒有達到我要的結果,甚至我還沒有很寬心地把他人的反應、回應納進來檢討自己,反而還去指責他人,能量完全沒有回來,甚至不愛自己。如果我為了自己好,就把先杯子給丟掉,不只能避免被唸,還可能被覺得很負責,跟妹妹不一樣,那這樣我所得到的回饋反倒更大,更是為了自己好。

      最後,在較勁的部分,要抱著學習的心態,因為在較勁的同時,也是比較自己與他人的過程(或結果),能從中看見自己不足以及對方的優勢,就能去學習、去修正,而讓自己有所成長,不然就只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為了搶奪能量、掠奪能量而已。因此,當自己出現計較、較勁的想法時,要能有所覺知,去瞭解、看清現在我是不是只在控訴、抱怨、想爭奪(如:看別人有而我沒有,就去嘲諷、說嘴、羨慕,而沒有去想可以怎麼做或是問對方),而沒有讓自己從中去得到能量和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