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0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行進過程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行進過程 

        今天早上為了確定一張證照是否可以作為畢業申請,等待學校的信件申覆,就把其他需要的門檻調查了一遍,以及先做線上測驗。

       這些線上測驗的科目都是考試的科目(題目也幾乎是考古題);然而,當結果出來,就讓我感到詫異,我可以從這測驗中取得不錯的分數,今年的考試卻都差臨門一腳,不是一、兩題,就是一、兩分額外的加分(如:年資),加之認識的人大部分都順利考取了(前同事、同事、研究所同學),除了自嘲再次幫人上考運BUFF之外,內心隱約仍有著想趕快得到的感覺。

        接著就出門去買餅乾的時候,剛好在中山站聽到一對夫妻的對話。男方表示可以搭到松江南京轉車,女方就直接說又沒有要去松山,直接往古亭就好,就跟男方說搭計程車。在這對話裡我發現女方完全沒意願去瞭解捷運路線,而男方也沒有去向女方說明捷運,就這麼離去候車月台。

       後來去打坐,請靈出詩得到:

「瞭解所做事為何,時間就無消磨思。

 不必急於一時得,路上花鳥亦為景。

 目的雖重路程同,快速達到失沿途。」

       靈從詩中提醒我,只要知道現在做這件事的用意,就不會覺得是在消磨時間而做。也不必要急於一時來得到,在得到的過程中會看見許多的景色;雖然到達目的地很重要,但是這段路的過程也同樣重要,倘若一步到位、快速到達,可能會失去沿途的景色。

      看完詩後,除了想到自己早上的陣痛,也想到了在捷運站聽到的那對夫妻對話,如果直接搭乘繼承車至目的地,確實快速又能點對點,沿途或許也有一些景色;但是從捷運慢慢搭過去,也同樣可以到達目的地,而沿途可能又會有不同的風味,重點是能學到怎麼換車(或是瞭解捷運的系統)。所以從這件事我也再次瞭解,就持續操作、體悟生活,去看這段路程的風景,並去學習、瞭解、修正、萃取,那麼到達目的地的時候,我不只看見最後的風景,也閱覽、欣賞了整段路程,甚至從這段路程的人、事、物中有所收穫。

       現在正值每天時間充裕的時刻,如果不知道為什麼而做,那我僅僅只是消磨時間,而現在就是規劃去寫論文、參加研習、考證照,來讓每一天的時間,不是消磨,而是瞭解為何做而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