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共修心得 - 想法與做法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共修心得 - 想法與做法

 

       今天共修的主題是想法與做法,以及去感受執行力的靈動。在共修前,先看了師姐所傳的影片,內容大致為一個人在對提出疑問的網友,回應和敘述想法和做法。

      當我看完這影片以及思考今日主題時,我瞬間想到了自己的工作。在大學的時候,進行教學或演示前,要寫一份教案(類似劇本),再照著所寫的內容去執行;而在撰寫的過程或有許多的想法,但在演示或執行的時候,卻時常與自己所設想的完全不同,甚至也難以照著教案內容所演示,就覺得是我自己天生問題(如:聲音、動作),而覺得我根本不適合這份行業。

      再者,我也會去觀摩同儕、老師或參加研習,去學習他人的想法或是做法,在當下看或是聽人分享,都覺得好厲害、好有效,就想拿來應用在自己的設計或是教學上.;然而,卻沒有辦法執行出相同的效果,甚至還產生其他問題,讓我覺得是不是個人問題,還是因為學生狀況不同,所以相同的設計、方法,才會產生出完全不同的成效,就好比我用相同的材料、水量放進電鍋,但是出來的東西就是跟食譜(或父母做的)不一樣。

      而在打坐的過程,我收到一個訊息─「起心動念」,因為我不瞭解背後的精神、思維、核心,就只是去模仿做法,那當然會有不同的結果,好比影片中擷取的葉問片段,葉問都點到為止,但是阿梁不明白用意,只覺得什麼都沒,服什麼。所以做法的背後有其想法,而這想法的核心、思維就是要去學習和掌握的,如同我去看其他老師用繪本去帶閱讀理解,背後的想法是先降低學生對於文字閱讀的抗性,以及圖片較多(或是看圖片就能瞭解故事)的題材,再用說故事的方式去進行教學;而我就只是看到繪本可以用,學生會很有興趣,就在教學上使用,其結果就是學生只想聽故事,不想看字,也不明白繪本內容是什麼,我完全沒去實踐核心思維,所以面對不同的對象,我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最重要的是,我沒有重複操作,也沒有去問人或再學習,那怎麼可能學得起(或是能瞭解)這個做法的背後精神、核心呢?甚至我還忽略了對方能用得如此淋漓盡致,也許修正、執行、操作了好幾次或長時間才有這個成果,而最重要的是穩固的中心思想,以及相信。

       所以請靈出詩時,得到:

「 起心動念是本源,反推回思找核心

  無其中心核內思,執行仍欠少神勢。

  思維無改僅效顰,做法如是難持續。」

       靈告訴我,要去掌握住核心,從做法中反推、萃取出核心,如同在事件中去修正自己的思維、操作一樣。倘若不瞭解中心思想或核心概念,那執行出來就會缺少精神、氣勢,就單純東施效顰,沒有明白本質,而僅僅只是學行為、做法,而這樣的行為、做法也很難持續下去。所以我在參加研習、觀摩教學、被人建議或其他有變更好、學到更好的方法的時候,我要更進一步去瞭解對方的思維、核心,然後去學習、修正、納入、萃取變成自己可以執行出去的操作方式。

       最後,在感受執行力的靈動時,我試著問哪尊靈的執行力最好,得到的答案是「嘸」(兩手向上聳肩,視線朝右上那種感覺),接著我就問是無極至尊嗎?卻得到「祂不算」的回應。然後伴隨著頭痛出現「先去動就對了」的訊息,我就去動,就感受到是玄天上帝在帶著我動。後來再思索一番,覺得我會得到「沒有」這個答案,就是因為我在空想、在用心判斷(沒有哪尊執行力強,都有執行力,是我人操作不好),所以才不回答。給我訊息要我直接去動,就是在提點我執行力的展現就是「做就對了」!以及提醒我要持續讓自己熟悉、穩定、內化「執行力」的頻率及操作,避免像今天還在那诶小問「哪尊靈執行力最好」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