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 李晉- 靜.聽.行

 神明出詩- 李晉- 靜.聽.行



    今天同學打來跟我分享他跟一些人組讀書會,但是很擔心讀書會準備的考試內容跟他要考的不一樣,加上他的同事也給他建議,要他先處理自己的就好,不要理會讀書會的內容,所以感覺更緊張和擔心。

    接著,他就開始說他工作上最近出現很多問題,能夠運用的瑣碎時間更少,只能等下班才有較多閒暇能讀;但是又會很累想睡覺,然後就批判自己怎麼睡著了,或是焦慮時間不足。

    過程間我很想回點什麼,但是靈要我先靜下來聽,讓對方把話說出來,然後出詩給他。於是我就聽,聽到一個時機點時,我就說「我能感受到你現在狀態不是很好,我送你一個小禮物」,讓對方自己提個期許,以及有時間再看一些書,也讓這段對話有個結束。

  「凡事從靜先停己

    聽聆所想找核心

    行使所獲轉給予

    順解拋開心扉鑄

    我現在就是要讓自己練習靜,停止我的衝動、立刻回應…這些反應,去讓對方多講話,聽出他的核心跟目的,然後給予他要的,自然就能解開他的心門。

    如同今天跟這位同學的互動一樣,因為他一說話就停不下,所以之前很常會去打斷他,或是想趕快處理他的問題讓對話結束,但是往往沒有達到效果。而這次就讓他講,然後聽出他擔心的事(分數不理想)、在意的點(剩下的時間跟現在能做的事)、核心問題(沒自信、給自己壓力),再從適當的時機點說要出詩給他,可以感受他的聲音突然變得有些驚喜,也順利對話結束。

    這也讓我想到今天上課的時候,也是讓學生去講她想講的(因為每天她的清醒時間很少),分享她的夢、她的天馬星空,我也只是在聽,然後順著她的話,給她鼓勵,並引導到今天的上課內容,也讓她沒有那麼排斥數學(上次只是算一題簡單加法就哭著說不知道)。

     靜靜傾聽,這個課題要繼續,也要確實執行,才能從靈的視野去看到、聽到眼前的人,給予他目前內心所需要的,也才能夠要到我需要的。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