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莊凱男- 相信

 生活有感- 莊凱男- 相信



「相信」,我將這個詞以動詞來理解,

所以我發出一個疑問,是「誰」相信?

是「心」要相信?還是「靈」要相信?

 

我對事物總是先抱持著懷疑,

例如我看到學者用某個法條去涵攝某個事實,

我常常覺得不合理,覺得「這個不確定法律概念真的是可以這樣解釋的嗎?」

或是第一次聽到我宗的時候,

我也是先用懷疑的心態去檢視,

去找相關的新聞報導、去找判決,

之後聽同修的分享,再加上自己親身體驗,

經過驗證評估之後,我才慢慢相信。

我需要很多證據來證實內心想法的對或錯,

所以「相信」這個動詞對我而言,

是一個很用力很刻意的動作。

 

前幾天聽到一句話---

「向神祈禱是沒有用的,

人在神面前所能夠做的事情就是感謝」。

這句話不一定是真理,

但我也試著去理解為什麼某個人會講出這句話。

 

祈禱是幻想未來,感謝是珍惜過去。

 

我將祈禱理解成是為了祈求神明在未來可以讓某件事情發生,

某件在自己思維中對自己好的事情,

但神明對人沒有慾望,並沒有必要給予。

 

而感謝就是對於過去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件事情,

讓自己可以看到自己缺少了什麼,還需要補充什麼,

讓自己可以從中萃取到成長的養分。

相信過去已經發生的一切,都是神明的安排。


 

回到一開始的問句,

如果一切都是神明的安排,

究竟是「心」要相信?還是「靈」要相信?

 

告訴「心」要「相信」一切都是神明的安排,

聽起來很像是很用力說服「心」去相信每件事情都是神明在主導,

卻忽略是自己的心讓自己在一次次的二選一抉擇中走到現在這步田地,

沒有所謂的巧合、湊巧,

一切都是自己導致的必然發生。

事情必然會發生,就無關乎「相信」或是「不相信」,

因為不論是否相信,事情就是會發生。

就好像不論是否相信有靈,是否相信有神,

靈跟神明就是存在,

不相信的人只是封閉自己,而無法感受到神、靈的存在。

如果還在「相信」與「不相信」的兩端掙扎,

就表示自己仍然陷在低維的泥淖當中。

 

又所謂「一切都是神明的安排」這個認知。

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推諉卸責,

只是不想把事情的結果歸咎在自己身上,

不願面對發生在身上的事情都是自己招惹來的,

歸根究底還是「心」在作祟。

「心」用自己的惡劣的標準去篩選,

符合「心」的預期,就說神明好厲害,不符預期的就說神明不準,

「心」不願正視是自己的責任,

只想用被害者的角度來看世界,

不願自己負責,只想怪罪別人,

只想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只想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

這樣的嬰兒腦程式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放空心念,拿掉捍衛,

無關乎神、無關乎靈、也無關老師,無關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人,

赤裸面對最真實的自己,

靈可以無限次的投胎再去經歷,

但我的心只有這輩子,只有這幾十年,

我想要長大,我想要自己為自己負責,

我想要成就內心的美好畫面,

我想要成為內心憧憬的自己,

原來這才是真的為自己而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