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怎麼樣的人才算是對的人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怎麼樣的人才算是對的人 



怎疑人生誰決定

麼惑全因已無標

樣貌風情時境變

的確遊戲我主角 

人群皆助我照見

才不符合我所要

算乃此時勉強用

是教補我真夥伴

對己要求不怪他

的確好玩引玩伴

人是假像真是靈


當一直將焦點放在要找到對的人時,此時只是在外求,失去了自我反省的機制,因為開始會用放大鏡檢視對方,只要當有一點不如己意時,就會評估為不是對的人,而此時箭頭往外看,自己也失去了學習機制。


自己一直以來在感情觀上就有嚴重的中毒,從小會希望能夠找到一位強大又能依靠的對象,第一是我憑什麼條件遇到這種對象?第二是就算遇到了,當發現對方有能力時,又擔心害怕失去所以產生了控制欲、佔有慾,說到底就是懶賴到不行,沒有學習心,不想為自己生命負責只想將生命賴給對方。直至進入我宗開始學道後才明白,不管做任何事都是回歸自己,將焦點聚焦在自己身上,清楚自己的目標、定位好自己的角色後去付出行動有所為,將自己能力能量具足時,自然而然會有與自己同頻的人對齊,不用刻意、不用用力、不用控制,對(隊)的人自然會出現,有共同的目標,也能夠一起共同成長。


也呼應到自己前陣子處理夫妻間的狀態,總是將焦點放在對方身上,想要控制對方應該要成為什麼樣的狀態,而失去了自我,因為焦點放錯,不僅對方會變形痛苦,自己也因為控制不了而感到無力沒能量,核心還是想將責任賴在對方身上才會覺得恨鐵不成鋼,但其實所有事情本來就是自己的事,若是核心夠穩定,夠清楚自己的生命目標,不管今天別人如何,都不會影響自己的所作所為,因為會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從來沒有對的人,只有對的自己,我不是要找對的人,是我要成為對的人,聚焦自己讓自己壯大,是我要創造自我價值而不是要求別人提升價值來滿足自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