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李晉- 僥倖

 神明出詩- 李晉- 僥倖



    今天中午要回租屋處吃午餐,想說把機車臨頭在旁邊巷弄裡的紅線,上樓一小段時間馬上走;然而,當我停好的時候,發現旁邊臨停的汽車被開了罰單,就想到不久前我跟采融把車停這也被開,就都停停車格或停車場(之前都為了省停車費跟方便,晚上就會停在這的紅線)。

    接著往前走沒幾步,發現旁邊一整條的機車(這條巷弄的紅線早晚都會停一堆機車)也都被開單,而且時間還是早上十點多,於是我騎走去找機車格停了。

  「心懷僥倖覺方便

    事情存慮賭徒心

    沒為己好只懶賴

    一時無事非一世

    有時候自己為了方便,真的就會覺得一下下、偶爾一次、怕麻煩…等等之類的就用僥倖心態去做事,就像是認為騎到路口就不戴安全帽;然而,這類的事情做的一多,不知不覺就會變成很多事都在賭、都在為了一時方便,能僥倖就僥倖,反正出事的情況接近沒有。

    殊不知,最可怕的不是出事,而是這樣的腦程式深植在大腦裡、操作裡,讓自己病入膏肓而不自知,搞得要拿掉哪個、修正哪個、調整哪個,卻都不曉得最大問題是這樣的心態和思維,才造成改得慢、執行少、遇到才會想。

    所以,我自己其中一個核心問題就是賭徒心、僥倖心,從以前花一堆錢在遊戲,用一堆小聰明在對自己沒幫助的事上,其實就已經顯現了,只是發現了、瞭解了,我卻還是因為這樣的核心問題而沒去真的拿掉,就是沒真的瞭解自己這個心態多有問題、影響多大。現在再次覺察、弄懂,就要讓自己確實執行,從習以為常、習慣的方便、僥倖去改起和拿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