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 - 李晉 - 運用操作

神明出詩 - 李晉 -  運用操作

         今天早上去打坐,請靈出詩,得到:

「 為求目的必衝突,生活人際含自我。

   改變為得換位思,往好欲求是要己。

   調節不遜趕上裝,莫遺此心在人事。」

       靈告訴我,要得到目的,勢必會在生活、人際或自己與自己上有所衝突(如:拒絕他人、吃或不吃...等),如果想要讓關係或是定位有所改變,就得換個角度去思考這個人、這件事對自己有沒有幫助、有沒有加分?以及要調節自己柔順的部分(尤其在人際關係、家庭),執行不同的操作程式。而最重要的就是別讓自己在面對人、事時,忘記了學習心。

      下午參觀同學開在高雄的日間機構,帶著一個考察與學習的心態,看到他將大學所學、特殊學校任教的經歷、長照的理念...等等所融會而成的環境,讓我覺得這樣的擺設、調整、規劃、布局都能有所參照、學習與增加自己的資料庫,甚至有一些規劃、道具(如:地板貼著的打掃步驟提示、吊掛在天花板的超大顆羽毛球),都是能夠運用在班級、課堂或是活動中的(尤其是那顆羽毛球,之前找很久都沒有,不然就是專門的,今天終於知道在哪能買)。以前可能對於一些地方就只是走馬看花、覺得與自己無關,而這一次用不同的心境、操作來參觀、走訪,得到許多可運用在自己工作、經歷或分享的地方。

        而在與同學的交談、互動上,覺察到對方話語有著強迫和勒索的頻率,瞭解到自己過去的操作是多麼的退縮、不敢衝突、妥協、不篤定,所以才會被牽著鼻子走,或是怕來怕去...等等。於是乎,就執行學到的操作,用篤定和堅定自己立場的態度,以自己為出發,拒絕我不想、不願的事,讓他們瞭解這樣的方式不管用。 

         除此外,在搭往高雄的高鐵上,遇到一位搭錯車的人跟我說坐到他的位子,我看了對方手機顯示的票(往臺南),就說車次、時間都是錯的(車票的時間跟現在時間差十幾分鐘),加上跑馬燈寫著下一站左營(不會停臺南),提醒他搭錯車,如果不趕快下車會來不及。結果對方仍堅持沒搭錯車,要再確認一次票,也不願意相信我說的話,或是看車廂的跑馬燈、車次,就這麼堅持站在我旁邊確認。過了2分鐘,他才確信他上錯了車,而車也已經發動了,就默默離開到別的車廂去(等到左營下車,恰好看到他一臉不知所措地走去問站務)。

       在這件事情上,我事後才想到自己可以去問其他乘客或是站務,來佐證我的話(或是用別人的票佐證這班車次),而不是就這麼讓他卡在這裡,下次再遇到類似的情況,就要操作出這次得到的收穫。除此外,我也從他的反應中感受到老師說別人過得比我好,我說什麼也不會聽一樣,因為對方已經設定了立場和定位─他對我錯,所以我的任何話語,對他而言有如耳邊風,毫無參考價值。

       原本以為這趟高雄的旅程目的,只有去參訪機構,從中學習、借鑑,沒想到卻有如此多的感觸與收穫,生活處處都有著碰撞與能學習的地方,要持續讓自己從中去有所習得,莫忘學習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