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7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衝突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衝突

        在這場演講裡,老師提到開車的比喻,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在開車的時候,確實會依照路況進行調整、踩油門或煞車,甚至也曉得該後退、該轉、該避...等等;但是一套在自己對於生活的操作,就真的有很大的問題,該踩油門不踩、該退不退、要讓不讓...等等的層出不窮,真的是一台車都比不上。

        而演講裡也提到,衝突的核心就是智慧不足、能力不足,所以在操作過程得不到要的,加上又可能受到格式化、制約、框架...等給限制住(如:不要競爭、保護自己為優先),就變得更加難以去衝、去展現,甚至會變成抱怨自己、自怨自艾,與自己不斷衝突、內耗的操作;這就讓我連結到自己剛踏進這份工作時,對於學生的行為、學校的制度、家長的態度...等等所感受到的無奈、無力,以及對於自己的苛責和懊悔,真的就只是在讓自己內耗、失去能量、失去活力,堪比是另一種的慢性自殺,如同空殼遊蕩在世間。

       現在瞭解「衝突」就是來照見自己能力不足的一個狀態、關卡,那就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學習怎麼破關,而在這破關的歷程中,就是生命最有收穫的時刻。好比工作遇到不會處理的學生或不知道怎麼教的內容,就會用各種方式(如:上網找、研習問人)來去處理,只是過往沒有意識到這個過程其實充滿著收穫和喜悅,才會在破關的時候深感疲憊與勞苦;但是現在知道了,就會在每一次的過程裡把學來的、知道的納入資料庫(可能對其他人有效果),或是跟其他人分享、討論歷程裡的點滴、感受,種種盡是職涯或個人生命裡的珍貴元素。

        最後,在面對衝突時,最重要在於要帶著學習心以及去享受過程,把它當作這場生命遊戲裡的關卡,去享受破關的過程以及過關時學到能力的喜悅。而我有幸在這份工作裡面對許多「衝突」,照見我許多能力不足的地方,並從不會、不敢衝突到把腦程式轉成學習怎麼處理、怎麼應對,以及能把這些過程、事件、經歷作為自己的生命故事、歷程分享出去,甚至能把從我宗、老師、靈所教導的智慧、操作去運用、練習在其中,就像是神明所給予的禮物一樣,只是到近一年才明瞭。謝謝神明、老師、師兄姊、我的靈,讓我能有穩固頻率的方式來這充滿衝突的地方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