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李明哲 - 自我設定與替對方解讀

生活有感- 李明哲  - 自我設定與替對方解讀

     今天早上看到師姐給我的回饋感到有疑惑,就詢問意思。結果才發現前一次我也有產生疑惑;但就用自己的認為、解釋去解讀,而沒有明白。這一次問了才明白意思,也才瞭解到自己可能因為不在意、不在意、壓抑(如:覺得自己應該要懂,而不是問)就這麼的沒去做詢問或再確認。

       這也讓我想到在處理事情上,我也會有用自己的解讀而沒有去做詢問或再確認,好比說之前同事幾乎都沒有在回覆訊息,甚至我問的問題也沒有回答,而我就會用「她在忙」、「她可能很累」…等等的解讀方式,來讓自己表現出我瞭解,或是壓抑自己的情緒、困惑。直到最後才去詢問對方,跟做再確認,才得到對方為這段感情所做的回覆。

       這樣的心態也不只是呈現壓抑、逃避、捍衛,甚至也有著呈現美好的狀態(或是有自己的設定)。好比今天跟一位朋友的男友結緣,他的父親較為關心他,所以會想要他早上、晚上回報(如果當天忘記,隔天就會傳更多訊息來問),使得他感到受到掌控;而對方是為工程師,也知道怎麼做line訊息回覆機器人,就跟對方建議可以試試看,設定時間來回覆。

       然而,對方就說這樣不是親手打字會覺得不尊重,但是每天需要回報又讓他感到困擾、不快樂。於是我就提機器人可以設定是否開啟,倘若會加班晚回家而直接睡(或怕忘記),那就再開即可(內容也可以收打),而對方就回這樣子很像在騙人、敷衍,爸爸看到會怎樣…等等。

       我才瞭解到對方也有很多自己的設定或替對方的解讀,甚至也在逃避、壓抑、捍衛,認為機器人不符合他想要的解決法方式;但是現在每天又因為這事感到困擾、不快樂。

        而也讓我再次覺察到自己有如他這樣「自我設定」、「替對方解讀」的狀態,而讓自己對於有一些事情會沒注意、不在意,甚至沒有詢問或做再確認。謝謝師姐早上的提醒,以及靈的牽引,讓我瞭解及看到要再修正和學習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