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有心法可以治癒疾病嗎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有心法可以治癒疾病嗎 

      今天這場演講讓我有所感觸的就是「是來提醒,不是來找麻煩」、「做了什麼事,才是這個狀態」、「覺得有問題才是問題」,而最有體會的就是「沒有突然,都是日積月累」。

      好比從司馬庫斯回來後,手臂就開始痛,去看中醫才知道有一個力去拉到或扭到,但是當下我根本不知道何時有去傷到手臂過,接著中醫才說也可能原本就在臨界點,而過了那個點。就如同老師演講所說的,不是「突然」,而是「終於」。這也連帶讓我想到自己過去長期的操作模式,就是每天在累積未來的「終於」;好比說大學部好好的學習,以及逃避各種人際互動或是事件的撞擊,導致真的感到活不下去、這樣不行才去祭改,但是會變成這個樣子,並不是突然發生,而是終於發生,一切歸至於過去好幾年累積的中毒操作。

        甚至在高中有一段時間為了上課不想打嗑睡,就喝了一個月的咖啡,結果腸胃就開始有問題。現在回想起來,喝咖啡並不是主因,而是我長期飲食(從國中就飲食不均衡、亂吃、亂喝)有問題,才會讓我在長期喝咖啡之後「終於」出狀況,而這也是讓我學到我要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盡量避免油炸、冰、過量...等等。真的都是做了什麼事,才會有這個狀態。

       最重要的是,到現在我才有去瞭解和接受「是來提醒,不是找麻煩」,好比說在前一間學校,有個老師常常到我教室彈鋼琴、聊天(大部分抱怨跟自說自)、用鍋子煮午餐...等等,當時都覺得這個人是麻煩、不會處理、不知道怎麼辦,而現在去看待這樣的事,才會知道對方來提醒我很多事情─「沒有原則」、「不會說不」、「口是心非」、「怕事」...等等的狀態;正如我不擅長人際關係,是過去的陰影造成不想去人際互動(如:霸凌)?每次都受傷而不想再受傷(如:真心換絕情)?我想答案很明顯,就是怕麻煩、不想學、想懶賴...等等,所以讓自己不擅長,因為根本沒學、不想學。所以現在才要去把這些曾經怕麻煩、逃避、不接受的事情學會,並在每一次的考試、提醒中(如:學生情緒爆炸),讓自己能夠從中瞭解該學習的地方(如:我不夠堅定)。

       最後,老師有舉身體有障礙是很驕傲的靈,想跟別人不一樣,要挑戰不同的玩法時,我就想到自己的那些學生,他們全都有著驕傲的靈魂,只是忘記了,才會覺得自己有問題(或被說有問題)、自己都不會、挫折感都很重...等等,以及也想到自己,那我的靈也很驕傲,想要來引導、喚醒這些忘記來這身體的驕傲靈魂。只要我帶著心法─學習以及事件是來提醒的心,並不覺得他們的問題是問題,我想這份工作就是一個高價(甚至無價)的成長大禮包,可以讓我持續地學習和成長(因為每天都有不同的事發生);而這樣的心法也要用在身、心的各種呈現(如:胃痛、煩躁),才能讓身心靈都健康、圓滿、愉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