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如何了解人性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如何了解人性 

         這場演講再次點出「人性本生存」、「批判是弱者的控訴」、「設定帶來痛苦」以及最近很常感受到的「每一個動作都可以回推到自己的心念」(起心動念),而最重要的在於其中所講述的永遠不苦的心法─「設定學習」。

       在過往對於不如己意或困難的事情,就會用批判、控訴、抱怨、逃避、自卑...等等的方式來面對,好比說唱歌這件事,對我而言十分困難,其原因在於小學被嘲笑幾次唱歌五音不全、難聽、嘴型奇怪...等等,在加上難以理解同儕欺負的理由(如:語調高低、聲音大小、什麼樣的表情都可以是理由),以至於我決心要把自己的聲音變成難以瞭解情感的聲音,就逐漸說話不想高低、不想唱歌、用念讀的帶過。然而,這樣子做也沒有改善問題,所以就感到痛苦(因為結果與原先預想的設定不同),也讓自己變得不會唱歌,甚至還被調侃過「以為唱歌是人類的天賦,但我的情況打破對方的想法」;到了現在需要有語調、語氣、音色或唱歌...等等的情況,我就容易逃避、害怕、不敢放開...等等,而這一切來自於過去的心念和設定。

       現在對於唱歌(或聲音)這件事,一樣會有過往的操作、心態影響著,但已沒有了批判或控訴,因為那是我當時「為了生存」而做的決定,只是沒有得到我預想的設定,沒有對錯好壞;而重點在於要用學習的心態去面對這件事,就去學習音調、音色、音質、音量...等等與聲音(或唱歌)相關的能力,即使旁人給予的回饋是偏向於負面,那也只是代表我還沒學會(或熟練)而已,這都是必經的學習過程(如同數學也是錯很多次才逐漸熟練)。

      最後,這場演講也讓我瞭解到,接受他人為了生存所做的一切,因為那是人(或生命體)的本能,不需要帶著批判、對錯、框架...等等去衡量、設定它;以及要讓自己能夠協助別人生存,來得到自己的要(或是生存的要件),比如我能夠協助學生在學習上更好生存(如:找到適合他的學習方式),那就會提高我的生存(如:學校會推薦給其他學校、考試能夠展現或作為成果、未來有類似學生可以教他使用...等)。而最重要的仍是設定學習,來讓自己在這些歷程、經歷中,能夠有著愉悅,而不是不甘願或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