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共修心得 - 如實回報/避重就輕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共修心得 - 如實回報/避重就輕 

        在共修的時候,師姐提醒我說我的手指會有卡住的狀況,以及動作上少了一種連貫性(如:123的連續與起承轉合,我會變成1、2、3類似分解的動作組合),接著就去感手指以及動作連貫的部分。在手指的動作上,我覺察到動作上有兩種,一種是像蓮花指那樣的手勢去帶,一種是整個手掌去帶,而我就會在兩種的協調、單一、順勢變化等等的地方有手指卡住的狀況;在動作上的連續性似乎也與之相仿,缺少了一種順勢、韻律、連續...等等的流暢或順。這也呈現出我在做一些事情的時候,分開來做可以個別完成,但是要整體呈現或是連續的時候,我就會產生困難、不協調、不連貫等等的狀況,好比一份報告,看PPT或是口頭講似乎還可以,但是當要邊使用PPT及口頭時就會產生卡卡感,甚至在當前的投影片要進入下一張投影片時,也會出現「單章結束,下章重啟」的狀況。所以接下來在靈動以及做事上,要去讓自己練習及掌握連貫、連續、協調、韻律...等等那種銜接、接續、承接的流動。

        接著在思考主題的時候,就收到靈給的詩句:

 「  就是心虛才掩飾,如有做到怎不實?

     回報衡量有心判,非以事實心拿捏。

     降低責任避承擔,只取有利耍賴懶。

     擔心害怕遭揭發,最初就來處理它。」

         靈告訴我會不如實回報就是因為心虛,而在回報的時候會用心去判斷、衡量輕重,就已經不是事實了。好比以前教授問起論文進度,我都會回說有在進行,進行到哪裡哪裡,但實際上我是在避重(如:完全沒進度)就輕(如:資料蒐集遇到怎樣的困難),完全圍繞著資料的蒐集、寫法和如何運用蒐集的資料,卻完全沒提到進度、完成度、何時可以給草稿等。

        而靈也點出我會這樣做的原因,就是想降低、逃避自己的責任與該承擔的事,只說對自己有利的事情,就在那耍懶和賴。然後又會擔心被發現或是揭穿(如:馬上要求傳現在的檔案),讓自己每次見到教授都抱持著忐忑不安、擔心被發現的心;那怎麼不一開始就如實地說,並去處理呢?(如:曾經跟一個女生去看相聲,但是沒跟當時的女友報備,而就只說有事跟朋友去外縣市,而抱著擔心或家人會突然被問的心;沒想到卻在展演場地附近的捷運站被她看到,還問我人在哪,得到不佳的後果)

        最後,在與人對話時的「避重就輕」上,靈也提醒我避免以自己的利益(如:想賴、想逃避...這類心態)去做,而是用要學習、關心、為對方著想...等等的角度、心態去做。好比在工作上與家長溝通時,就會因為家長的經濟、個性、問題等等來對於一些狀況讓我在講話上有避重就輕,而這樣的避重就輕反倒是一種說話的藝術;如同師兄分享的避重就輕不一定是不好,而是要知道自己要什麼(或起心動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