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共修心得 - 決心決定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共修心得 - 決心決定 

        今天的共修主題是決心決定,以及會弘慈宮的玄天上帝。在一開始就有種「篤定感」、「目標明確」的感覺,以及收到一個訊息「沒有決心的決定,就只是預定、空話」。

        接著靈藉由動作來讓我感受有決心差異的決定─手的動作到位不踏實與手到位又踏實,然後腦中就浮現了一個鬥劍的畫面,眼睛、劍頭都要對著對方,並把腳步踏穩變換方向,專心凝視著可以進攻的空隙、破綻,然後向前一刺到決定的方向、位置─眼到、手到、心到,一氣呵成毫不猶豫、保留,將精氣神賦予這一擊。

        後來收到靈給的詩句:

「 決定無心軟趴趴,有氣無力顯心虛。

   心意亦決力勁出,篤定確實氣勢隨。

   劍指目標不偏移,調整步法角度刺。

   眼盯屏氣蓄時機,達成目的僅時日。」

     靈藉由動作的體會、腦中的畫面,讓我瞭解有決心的決定不同,以及在朝向目標的時候,不是盲目地朝著同一個方向衝而已,而是要適時的變換步伐、角度,眼睛直視著目標,等待出手的那刻,那麼,成功擊中目標就只是時間的問題。

     這就讓我想到從祭改後到現在,持續地寫心得、聽演講,就是一個下決心的決定,朝著讓自己好、讓自己改變的目標,去覺察、去發現、去挖掘、去感受、去碰撞...等等,用不同的方式、面向去看自己的一切,等待著破綻(中毒腦程式);而更重要的是,這個「有決心」的歷程才是我最需要的去掌握、穩定的頻率和心態。

      因為以往很常下一個決定,就會有各種的拖、懶、賴來延後、放過、暫緩;好比大學的時候,決定要上課寫筆記、早上七點半起床,幾次後就告訴自己寫筆記也不會、考試也不會考、不要選早八的課,然後就結束了這個決定。又或者讀研究所的時候,決定要先把論文寫完壓著不辦離校、實習課結束再來對跟助教詢問結業和加科的問題;結果每年都用「等考上就用暑假來寫」來給自己拖延的藉口,以及打電話確認才知道系統有誤,仍少兩學分。這正是顯現了我並沒有「決心」,而只是如口號般的要決定要完成學業。

      所以等共修尾聲在聽分享的時候,有同修說她下定決心的過程很用力,那種感覺很痛苦;而我就想到我自己反倒要有力,否則很容易又會出現藉口、理由,甚至還要有危機感、不改會死得感受才會去有決心。

     最後,現在仍有較多空閒的時間,師姐建議可以找些事情做(或是去找人結緣出詩),我就想到之前靈告訴我,只要下定決心,論文一定可以在這段時間完成(剩下整理訪談資料繼續寫,以及作結論),那就去做、去執行,不只能讓心裡擱著的一件事少掉,也能去讓自己瞭解到,決定做這件事,不是為了擺脫無聊、消磨時間,而是能為自己好、對自己有利、讓自己得到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