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3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立場不同如何扮演好角色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立場不同如何扮演好角色

       在這人世間,角色常常會有變換的時候,無論是家人、同事、上司下屬等等,身上有著許多不同的角色。而這場演講老師並沒有說要如何去扮演不一樣的角色,只有點出最重要的核心─「寬自己的頻」和「學習者」,在每一個不同的角色身分時,都用「學習者的心態」去學習這個角色,不必扮演或是裝,接受、承認自己就是在學,自然會散發出從內而生的喜悅。

       就讓我想到自己過往就是常常想要演一個「完美」的模樣,為了不讓對方擔心,或是表現出是弱者的模樣,就會呈現出美好的樣子。好比說跟前女友的互動,對方因為有不太好的經歷、回憶或是正在進行中的問題,而我為了也不讓她再有多餘的擔憂,所以呈現出我可以把自己處理得很好、我會接納她的所有一切、我沒有任何問題的模樣,而沒有把感受、想法給說出來,甚至連衝突都越來越不敢去執行,最後就是話逐漸減少、話題的深度不再,甚至我也在朋友、家人或其他人面前演出一個「我跟對方處得不錯」、「是我問題比較大」、「沒有像一開始常常吵架」的模樣,把自己搞得很累、很苦,還壓抑自己的想法,最終導致在這段關係裡,我得不到能量、愉悅,甚至連最後一刻還要扮演出「我礙於現實」、「我覺得年紀很重要」等等怕對方受傷的模樣,而不是就直接明白敘述內心的累(即使有表達過,但我卻不接受自己承認累,而又開始批判承認及捍衛我沒有)。

        不只是感情、人際關係,連我自己都在演給自己看,如同過往在輔導室、諮商室面對那些老師、心理師一樣,我演出像是有學習心、正向、沒太大問題的人,但是往往被拆穿,而我就是持續地捍衛、扮演一個「正常」的人,認為都是統計、情境、事件而產生的混淆。殊不知這樣子只是不斷地增加我自己的衝突、矛盾及內耗。如此一來,從外界的事件撞擊、內心的自我撞擊,我把自己壓得喘不過去,沒有一個安身的場域,因為就是不斷地重複著扮演、批判、捍衛這三者,最後就是連自己要什麼、想什麼都變得不知道、無所謂、都可以,扮演出一個隨和、無欲無求的人,來掩飾內心徘徊於極限邊際的真實。

      最後,這場演講就是讓我再次去瞭解及破解中毒的地方,要在每一個立場或角色情境中,把自己定位在「學習者」,去學習這個角色所需要的能力,並承認學習或操作不好的地方,不必去捍衛或扮演,讓自己投入在當下,將每一個操作不好的地方、產生衝突的地方、不清楚的地方,用學習的心去面對、去學習、去找人問,那自然就會在每一次的修正、獲得、瞭解...等等中產生發自內心的喜悅,也不會感到痛苦、累。更重要的是,用這樣學習的心態去執行,無形中就會讓自己越來越寬頻(因為可以運用到每一個立場或角色),也會讓目前自己所擁有的角色身分演得越來越好,而這個演不是演,是無形中散發出去的呈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