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高甫承- 演講心得- 直覺與衝動的差別

智耕心田- 高甫承- 演講心得- 直覺與衝動的差別 

老師這場演講破除了「求美好」的中毒腦程式,我同樣也會每次與人交手,都想要計算出怎樣是最好的狀態,想要達到自己所想的美好,而那個美好是要都可以要到,自己好像都不用付出。不過當老師推到極致的時候,又覺得隨心所欲好像好無聊,而且隨心所欲推到極致,是大到可以完完全全由自己制定遊戲規則,老師也用皇帝的舉例也揭示了,即便當到皇帝也不可能這樣。演講講到這段的時候,我覺得我的頭好緊好痛,後來我了解到不舒服的原因,是靈在提醒自己,老師在內心的高傲那場演講就講過了,我認為的美好都是幻想、不存在的。


演講最後老師傳遞了「付出」的心法,的確我也都是在想怎麼樣能獲得。近期在約訪談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是有求於人,感受到自己帶著一個頻率,覺得對方接受我的訪談是很沒效益的事,因為明明同樣可以拿來為公司賺錢的時間,為何要浪費在一個研究生身上。我就發現我被這個想法困住,所以要踏出去約訪的時候,都會害怕被人拒絕,我會約不到也是一直帶著這樣的頻率。老師傳遞「付出」的這個心法,是要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當都是在為對方想的時候,自然也會得到自己的要。


我回想近期幾個約訪,看到對方會願意空出時間受訪是因為想要幫助年輕人,想到這邊我就覺得沒那麼有壓力。既然知道對方想要幫助年輕人,我去感受如何滿足對方的要,一來是讓對方有一個更好的分享生命經驗的氛圍,再來是讓對方感受到我真的被幫助到。前幾天我莫名的開始去看訪談逐字稿,把我問問題的方式,去跟對方怎麼回答對起來,因為覺得自己之前沒有經驗,所以很常問太空泛的問題,或是用了不是對方習慣使用的詞彙。然後回過頭來,跟我預計要獲得的資訊對過之後,重新調整自己之後訪談的問題,我發覺這就是在創造對方更好分享生命經驗的方式。另外,我要怎麼讓對方感受到我真的被幫助到,我感受就是真的要把論文寫出來,而我有沒有決心要把論文完成,對方也會感受到我的頻率,而影響願意幫到什麼程度。


老師今天講的「全然投入」,我發覺就如同昨天心得寫的,我在靈動時感受到踩地氣會痛到通,差別在於自己有沒有去感受、做到位,就是全然投入。忽然想起某次演講老師講到,把所有事件追溯到是出自於自己問題點的地方,我發覺約訪不順利,往前推可以推到我自己帶著什麼樣的心態與頻率去約訪!會不順利真的都是自己的心態問題。了解了之後,回過頭來就是調整自己的心態,下定決心要完成論文,同時是對於論文路上幫助過我的人有個回饋,更是為自己生命成長而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