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蘇千智

生活有感-蘇千智

昨天開車前往台北烘豆的路上聽「人世間的關係的真意是甚麼」這篇演講,這次聽到最後,最後一段很打動我,演講裡老師說到,其實每一段關係都是老天爺來磨練我們的。這次聽到這邊會有感觸是因為,前一陣子,有一位許久未聯繫的朋友突然私訊我,小聊了一下。當下我就突然想說翻看一下我們之前的聊天訊息好了,我才看見了我自己把一手好牌都打爛了。在最初時我們兩個聊得很好,但是慢慢的我看見了我的自以為是、以師導人,甚至這次再看只看見我文字中的冰冷嚴肅,以及批評他多糟糕。以至於最後我們慢慢地沒有什麼互動了,當時的我還覺得是對方的問題,但是如今再看來卻全是我的問題。因為我說話的心態,讓跟我接觸過的人都敬而遠之,讓人感受到高壓、控制等。


其實細想來,我發現我的人生中這類的事情層出不窮,以前的我自以為是覺得自己很厲害,但是如今看來,厲害的都是依然出現在我身邊的人們,他們能忍受我的狀態還不一拳揍爆我。但是也同時很感謝這次老師的演講讓我再次看見自己真真實實的問題,也很感謝過往那些被我傷害或是與我互動感到不快的人,雖然我如今才看見我的問題,但是看見了就去處理、改變他。讓我開始學習不再拿著劍去咄咄逼人,而是學習看見每個人來要給我學習的課題。再次感謝我的靈以及老師的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