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 李明哲 - 回顧曾經

生活有感 - 李明哲 -  回顧曾經

       今天早上還沒起床,就被學妹打電話來說要幫忙同事看複試練習,我就想著對方有團隊,有必要請我們看嗎?尤其是像我這種連初試都沒過的─當我這麼一想,就啪過一個訊息「給我去」。然後就覺得可以當作是一個練習,不只可以從對方身上學到我所缺乏的,還能聽到不同觀點的見解,也許也是我該注意、瞭解或學習的。

       在看同事練習第一次時,我感到一種不協調感,覺得對方是不是太緊張或是很焦慮,因為同事的年資比我多兩年,數學各年級也教過了,但是呈現出來的感覺是怕時間太多而拖速度、黑板畫圖形極度不對稱、也非常明顯的逐漸向上寫、教學大多講述沒互動...等等,諸多的明顯失誤,加上教學內容的安排完全與複試簡章上的不同。

      後來就被學妹一陣劈哩啪啦的點名致命失誤、準備心態僥倖、教學設計過度簡單...等等,而我就只單講內容設計上而已,因為我覺得流程、目標明確的前提下,其他的呈現(如:板書工整度、互動性)才有加分的效果。接著第二次時,同事才講沒幾句,學妹就打斷直接點出錯誤,當下我只跟學妹說,先讓同事把第二次(經過第一次回饋而修正)教完再論,但是第二次的過程似乎讓學妹覺得各種看不下去,打斷很多次,後來才在學妹要騎車去火車站載人才得以演示完第二次。

      沒想到演示完,對方不是問剛剛教的如何,而是問我「你有沒有想過不當老師,還能做什麼?」接著再說「我不知道自己除了這個外,還能幹嘛」。沒想到同事問了我自己也迷惘、逃避許久的問題,我就只告訴他「先盡全力完成最後這場考試,再去想想做什麼,依著那個方向去學、去增加、去培養」。 我想這句話也是在對我自己說,我也要去學、去增加和培養我要擁有的能力。

       後來在兩、三次之後,我發現對方並沒有修正前面我們所提到過的失誤,甚至連內容還是混雜在一塊,只有不斷地說著他的團隊告訴他前面的規則說明很重要、學生就是難以想像成能力好的、講話的方式就是很難改、我不知道可以怎麼調....等等,接著就讓對方先去休息整理,晚點再做最後演示。

       之後就出門去打坐,路上就想著今天在幫忙同事的事情上,我彷彿看見曾經的自己。首先是學妹的劈哩啪啦、中間打斷,就如同我過去看到不爽、不喜歡、不符合我的設定...等等的人事物,也會馬上劈哩啪啦一堆,而不會去瞭解、弄懂,好比大學的時候教授要求要練習試教的時數,我就馬上各種抱怨、批判教授搞事、強迫、違反法規...等等,而沒去瞭解、弄懂教授這麼做的用意是什麼。接著,打斷對方也是我會有的操作,尤其在聽對方講述與自己不同立場或是過於堅持己見,我就會在對方要講的時候直接打斷,說我不想聽;然而,我卻不曉得對方這次要講的是不是不同,或是有所調整。

       最後,在同事的身上看見更多,抱持著僥倖的心態去準備,呈現出來的東西就是讓人感受到毫無準備;緊抓著設定、框架說著可是、但是、不知道,來逃避、不接受、批判外面的建議或不同觀點;對未來的迷惘受限於沒去想過要什麼,甚至渴望對方直接給答案,或是可以替我所想到的背書。

      沒想到幫人看複試練習,收穫不僅是學習到演示上需要注意的地方,而是能以旁觀的方式去看、去感受自己過去的操作是多麼的中毒、多麼的讓自己痛苦,原來靈要我去的用意不只是學習,而是能回顧曾經把自己搞得很痛苦、各種批判、逃避、不接受、自障的自己,以及瞭解這樣的頻率所帶來的感受。

      每一個事件的撞擊,都有學習跟檢視自己的機會,謝謝靈早上的較頻(啪),以及讓我瞭解我用了沒自信來包裝逃避,逃避面對對於考試仍有著哀怨,所以才會想著為什麼需要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